日本軟銀自動駕駛巴士將在2019年上路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日本軟銀自動駕駛巴士將在2019年上路
日本軟銀自動駕駛巴士將在2019年上路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有在日本開過車的讀者們一定都知道,在日本開車是多麼舒服的一件事,沒有不守規矩的三寶、沒有危險亂竄的機車、沒有狂按喇叭的駕駛、沒有不守交通規則的行人,而且大家都相當守規矩,以至於當地人一看就知道哪些車是外國人在開!(好啦,這是跟台灣相比起來少很多,不是指完全沒有)

良好的交通狀況,就連《華爾街日報》都曾指稱,日本是最適合使用自動駕駛巴士的國家。

根據《雷鋒網》報導指出,軟銀旗下的SB Drive集團正在研發的自動駕駛巴士,將可以降低約一半的巴士營運費用,最早將可在2019年上路。

報導指出,自動駕駛巴士和自動駕駛車比起來,技術門檻較沒那麼高,因為自動駕駛巴士有固定的路線,不需持續監測、分析全新的「未知路況」。

SB Drive集團是由軟銀和東京大學附屬人工智慧企業ASM(Advanced Smart Mobility)共同成立,ASM是一家自動駕駛研發公司,由豐田汽車(TOYOTA)前資深主管所創辦。

日本何以是最適合推出自動巴士的國家?除了交通狀況容易掌握之外,高齡化社會也是其中原因,在鄉村地區,由於沒有地鐵(甚至連計程車的蹤影也看不見)有許多老人都依賴著或許每日只有一班的巴士出門、返家;同時也由於在日本搭巴士的人慢慢地在減少,全國巴士業者只有三分之一賺錢,迫使地方政府介入並提供補助。

軟銀估計,若是以自動駕駛巴士取代傳統巴士,營運成本將可以減半,若是計畫順利推行,最快在2019年就能在日本街道上看見它的身影,目前SB Drive已開發出可行駛在封閉路線的自駕巴士原型車。

《經濟日報》指出,到2035年,這個市場的規模將上看770億美元,日本過去20年來鋪設安裝有調頻傳輸器、無線電、紅外線發射器的全國公路網,已為自駕巴士鋪路,奠定技術基礎。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