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網路成為生活重心 背後隱藏著悲哀 - 匯流新聞網

LIFE

社群網路成為生活重心 背後隱藏著悲哀
社群網路成為生活重心 背後隱藏著悲哀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自從社群網站漸漸成為大家的生活重心之後,有越來越多人喜歡透過照片紀錄生活,同時也與朋友們分享。但是,打從心底問自己,將自己的生活曝光在網路上其背後的意義是甚麼呢,是為了得到一個讚? 還是吸引更多人的追蹤?

每當滑著Facebook或是Instagram等社群網站時總會忍不住羨慕別人的人生,不管是網美精緻的臉蛋、令人稱羨的身材,或是總在旅行、享受美食的朋友們等…當我們開始不自覺得拿自己與別人做比較,就會開始陷入自怨自艾的心情當中。其實,真的不需要覺得自己不夠好。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essena12

18歲的澳洲女孩Essena O’Neill從15歲就開始經營個人社群網站,花了3年的時間O’Neill的Instagram追蹤人數高達61萬人,Youtube也有超過25萬人訂閱。O’Neill只需要靠著在網站上分享自己的照片,就可以賺進大把的鈔票,看似賺錢毫不費力氣。

就在去年,O’Neill卻突然大動作將自己網站上的兩千多張相片刪除,並且把用戶名稱改為「社群媒體並不是真實生活」。O’Neill自我揭露,表示自己被「社群的操作」吞噬,也被「數字」給綁架。她意識到自己已經浪費了太多時間在社交媒體上,只為了獲得陌生人的認同與稱讚,以及爭取社會地位。但是「一切並非真實」,一切都是經過完美的策劃。

%e7%a4%be%e7%be%a4%e7%b6%b2%e8%b7%af%e6%88%90%e7%82%ba%e7%94%9f%e6%b4%bb%e9%87%8d%e5%bf%83-%e8%83%8c%e5%be%8c%e9%9a%b1%e8%97%8f%e8%91%97%e6%82%b2%e5%93%8002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O’Neill承認在光鮮的照片背後,是各種精心的化妝和打扮;從好幾百張不同角度的照片裡,挑出的一張胸部最大、腿最細、身材最好、笑容最美的一張;透過各種美顏app和不同濾鏡的修圖下,故意將滿意的自己展示給大家看。然而,這卻不是她自己真實的生活。

O’Neill的真實告白引起熱烈討論,她希望透過自己的例子可以警惕大家,別將自己限制在一個虛擬的框架上,每個人都應該努力的去創造屬於自己的理想人生。

其實,許多人都喜歡透過照片來抒發情緒或是與他人分享生活,以Instagram為例,不僅內建許多濾鏡款式可以挑選,還可以隨手錄製屬於自己的影片,讓許多使用者愛不釋手。

Facebook Inc.'s Instagram application is demonstrated on an Apple Inc. iPhone in this arranged photograph taken in Washington, D.C., U.S., on Friday, June 17, 2016. In a bid to give its users an incentive to create more content for the photo and video-sharing site, Facebook's Instagram is considering sharing revenue generated from news, sports, celebrities and other content said Carolyn Everson, vice president for global marketing solutions at Facebook. Photographer: Andrew Harrer/Bloomberg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日前,來自美國哈佛大學與佛蒙特大學合作組成的研究團隊研發了一種新的演算法,透過研究發現Instagram影像與用戶的心理健康有著密切關聯,於是利用Instagram的影像可以判斷出用戶是否有憂鬱傾向。

在這項實驗中總共有170受訪者參與,其中有70人患有憂鬱症。研究團隊利用機器學習的方式打造了全新的演算法,透過檢視 Instagram 用戶所發佈的影像「顏色」、「後設資料組件(metadata component)」以及「臉部辨識演算法」等方式,結果成功測試出用戶是否罹患憂鬱症,而準確率高達 70% 。

到底透過什麼樣的依據還判斷用戶是否有憂鬱傾向呢?學者表示,「影像顏色」就是一個重要的依據,通常有憂鬱傾向的人喜歡用黑白、灰階、藍色等色系來呈現影像內容。

美國研究團隊表示,這項實驗的目的並不是要準確的判斷用戶是否罹患憂鬱症,而是希望可以在初期精神疾病的篩選以及觀察方面派上用場。同時,研究團隊也認為,在未來充滿著數位化產品的社會中,這項演算法將會成為有效的依據。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