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死亡醫院兩個月內死了48個人,點滴內遭混入清潔劑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日本死亡醫院兩個月內死了48個人,點滴內遭混入清潔劑
  • 字級
日本死亡醫院兩個月內死了48個人,點滴內遭混入清潔劑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日本橫濱市一家私人醫院於18日、20日分別爆出88歲西川惣蔵以及88歲八卷信雄中毒死亡事件,經日本警方調查後發現,兩人的點滴瓶內都含有界面活性劑的消毒水,判定死因為中毒身亡。

出事的是一間位於橫濱市的大口醫院,點滴是每天早上由醫師指示之後,藥劑師準備,並被保管在藥劑部,接著被運送到各層樓護士站。上面有標示要施打的病患姓名及日期,警方調查後發現,從今年7月至9月之間,4樓就有高達48人死亡,有5名病患在1天內身亡的狀況發生,同樣都在4樓的巧合引起警方懷疑。

院長高橋洋一表示,收容的病患多為臨終患者,日本媒體報導,20日88歲八卷信雄突然心跳變慢,不到一小時內搶救無效死亡之後,護理人員在其注射的營養劑點滴袋內發現冒起泡沫,立即通報警方處理,經化驗後確定點滴內被加入清潔劑或化妝品常用的界面活性劑,而八卷體內也被驗出相同物質。

警方指出,由於4樓的護理站沒有上鎖機制,外人很容易混入其中,嫌犯很可能是在護理師準備好點滴之後,再把這種界面活性劑混入其中,護理站附近沒有設置任何監視器,但目前沒有在護理師的證詞中發現任何疑點。

調查人員表示,八卷的點滴袋上沒有任何顯眼的破洞,嫌犯可能是從橡皮塞注射異物,此次毒殺事件之後,院方也發現部分庫存點滴被加入異物,目前警方正朝向涉嫌殺人的方向偵辦案子,日本警方不排除這是一起連續殺人事件

院長高橋洋一表示,是否為院內工作人員、或是外人在院內動的手腳,目前還無法確認。

自18日以來,大口醫院已有3名80~90歲的患者逝世,儘管醫師判定死因為病死,但警方發現,18日死亡的2名80多歲的患者,生前都曾和這次案件的八卷住在同一間病房,26日晚間,警方確定其中1名男性患者也是中毒死亡。

警方表示,可能有更多的病患遭到毒殺,但由於死者多已火化下葬,無法確認實際遭毒殺的死亡人數,目前正在調查院內醫護人員平常的工作流程,院方已經宣布,自26日起至10月1日暫停收新的病患。

對此事件,日本媒體大幅報導之外,台灣也相當關注。7月26日,日本神奈川縣才發生過看護殺害19名、重傷20名殘障人士的案件,現在又發生這起醫院毒點滴連續殺人事件,日本老年化及長照問題可說是已經不能不著手徹底解決。

有台灣網友表示高齡化的社會,對國家本身就是負擔,此事件也引起關於是否支持安樂死、安樂死合法化的討論,當科技延續了「生命」,但這生命本身並無尊嚴、無思考,成為徒有心跳及呼吸的肉塊時,或許可以有新的角度可以去讓我們重新審視「活著」這件事。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