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災食品擬解禁,挨轟髮夾彎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日本核災食品擬解禁,挨轟髮夾彎
  • 字級
日本核災食品擬解禁,挨轟髮夾彎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日本311大地震已過去多年,但福島核災所造成的傷害卻是永久性的,近期傳出日本核災區食品將恢復進口,引起各界注意。

《自由時報》報導,我國跨部會組團於八月前往日本實地勘察,今日赴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報告。據知情人士指出,除了福島之外,其餘四縣先恢復部分進口,分兩階段開放;農委會表示,可考慮從限制特定地區產品改成限制特定高風險產品,不過卻遭批評「髮夾彎政策又一例」。

2011年,福島核災發生之後,我國暫停從「福島」、「群馬」、「櫪木」、「茨城」、「千葉」等五地之食品輸入,檢測日本輸台食品至今,輻射值均符合規定。目前衛福部規劃分階段開放,而因日本監測不符規定的農產品、食品主要來自福島,因此除了福島之外,群馬、櫪木、茨城與千葉將可望恢復進口,由日本、台灣雙重把關。

第一階段施行6個月後,將進行第2階段的實施,除了高風險產品需要檢附雙證明之外,其他縣市僅需要產地證明,不需輻射證明。第一階段先改為高風險產品控管,開放福島以外4縣市,6個月後比照日本國內禁止的輻射食品,改變檢附證明的相關政策。

日本食品輻射污染容許量標準雖以100貝克為基礎,但民眾多半會選擇「未檢出」食品(也就是25貝克或20貝克以下),這樣一來,超過20貝克的「檢出」食品就自然而然地流入規定寬鬆的國家中。

陳指出,比起按照地區全面禁止五縣食品的輸入,若是參考日本限制特定高風險產品進口,將能更精準確保食品安全。例如,日本禁止青森縣某兩處野生菇類上市則我國就應該也比照禁止,也就是日本不能上市的所有產品,台灣就不會進口。

不過,農委會出示數據試圖證明從2011年至今日本42縣市進口9萬多件產品都符合標準食,卻遭立委打臉那9萬多件的產品內根本不包含福島等5縣市的食品。

陳吉仲表示,為了確保國人食品安全,台日將簽訂「台日食品安全及進出口合作備忘錄」加強台日雙方食品安全合作,並作為兩國的合作窗口、交換資訊有無的平台。

食安問題近日越來越受重視,尤其核災食品更是讓人避之惟恐不急,我國海關、衛福部的檢驗標準、能力、檢驗設備等皆不受民眾信任,若到時真的解禁,恐怕會引起強烈反彈。

延伸閱讀
香港01:〈【福島5周年】核輻射高危縣食品大增,香港淪「散貨場」?〉
果物配:〈日本輻射區食品入侵 你買的食品是哪裡來的?〉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