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國會/藍營團結沒跑票 江啟臣當選立法院副院長 - 匯流新聞網

NEWS

新國會/藍營團結沒跑票 江啟臣當選立法院副院長

新國會/藍營團結沒跑票 江啟臣當選立法院副院長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葉家瑋/台北報導

立法院正副龍頭之爭今(1)日揭曉,稍早確定由國民黨推派的韓國瑜選上立法院長之後,緊接著下午4點至5點也完成副院長投票,最後確定由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成功被選為副院長,黨團總召也帶領藍營立委高喊「江啟臣凍蒜、國民黨勝利」。

其實早在投票過程中,國民黨就以各縣市為小隊分組,並且由資深立委帶領投票,蓋好票後,也亮出選票給攝影機,並喊出「票票入匭」,避免自家人跑票,也團結了全黨氣勢;反觀民進黨立委們則氣勢低迷,眾立委們紛紛與蔡其昌合影留念,似乎有告別副院長的氣氛。

此次副院長選舉與稍早院長選舉相同,都是第一輪選舉中,扮演關鍵選票的民眾黨8席立委,推派自己的人選,形成蔡其昌得到51席民進黨立委支持;江啟臣獲得52席加上陳超明、高金素梅2席,共54席支持;民眾黨立委張啟楷獲得自己陣營8票支持的三黨不過半情勢。

根據立法委員互選院長副院長辦法規定,立法院正副院長由立委互選,須有立委總額3分之1以上出席,方得舉行,「均以得出席人數過半數之票數者為當選」。第一次投票無人取得過半票數,就得票較多的前2名重行投票,以得票比較多數者為當選。第一次投票得票前兩名,有2人以上同票數者,一併列入第二次的選舉票。

進入第二輪選舉,由於民進黨放棄投票,變相被動決定了讓給國民黨,而江啟臣也再度獲得54票相對多數,勝過蔡其昌的51票,因此立法院副院長的寶座,便確定由江啟臣奪得。

照片來源:立法院記者聯誼會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新國會/國民黨立委黃仁奪得報到頭香 為背板簽名搞烏龍致歉

新國會/韓國瑜當選立法院長 游錫堃辭職立委王正旭遞補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