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政府大成功 看看英國怎麼做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數位政府大成功 看看英國怎麼做
數位政府大成功 看看英國怎麼做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最年輕天才公民駭客唐鳳入閣擔任「數位政委」一職,各家媒體爭相報導,《匯流新聞網》也曾報導,唐鳳入閣後對自己的期許是成為一個「通道」,讓更多的智慧與力量有更好的結合。

她曾致力於「零時政府(g0v)」社群與「vTaiwan」等平台的工作,她解釋,就是建構開放的數位空間,透過連結虛實,達到促進社會溝通與意見整合的機制。

開放、透明的政府是世界趨勢,透過公開、全民皆可參與的機制,將能讓原本單向溝通的政府,達到真正能傾聽民意、雙向溝通的功能。

台灣該怎麼做?唐鳳要如何成為一個通道才能促進社會溝通、意見能有效整合?

iThome電子周刊昨(9月4日)刊出一篇報導:〈【英國如何推動數位政府】社群領袖領導GDS團隊,帶頭革新政府數位服務〉,報導中指出,根據聯合國發布的〈2016全球政府電子化調查報告〉,英國政府拿下全球第一。

報導中指出,曾協助國會監督網站My Society建立的Mike Bracken在2011年時加入政府數位服務團隊(Government Digital Service,GDS),這有點類似曾致力於零時政府(g0v)工作的唐鳳現在要入閣擔任數位政委的情形。

Mike Bracken長期關注開放資料及資訊科技的發展,My Society就是全球第一個國會監督網站(台灣則有公民監督國會聯盟),Mike Bracken前後共擔任了五年的數位執行總監、資料長。

根據該報導指出,GDS將原本分散的英國政府網站串起、集中資源,GDS的初創成員表示他們將「用戶需求」擺在第一位,每個階段都要通過用戶測試,這就是敏捷開發*(註一)的秘訣。

GDS強調「公開」精神,因此,經驗的分享也會是公開的。他們在今年四月份成立GDS International team,把經驗分享給各國政府。

但同時,Mike Bracken也透露了他遇到的困難,他表示「溝通十分耗費精神」,且GDS部門得要在一年內有具體的貢獻,否則難以爭取下一年度的預算,英國政府在2015夏季預算中大幅度刪減預算,就促成了Mike Bracken離開。

看來,如何說服那些腦袋裡根本還沒有反應過來「什麼是數位政府」的官員們,在台灣也將會是一大挑戰。尤其部分台灣官員先前對還未上任的數位政委更只有外觀及性別氣質上的不當評斷及「性別錯稱」*(註二)(相關報導),可以看出,唐鳳之後的路會不太好走。雖然台灣高官如此荒謬,但仍期待唐鳳能有一番作為,為台灣政府帶來改變。

註一【敏捷開發】

敏捷開發是一種以人為核心、反覆運算、循序漸進的開發方法。在敏捷開發中,軟體項目的構建被切分成多個子項目,各個子項目的成果都經過測試,具備集成和可運行的特徵。

換言之,就是把一個大項目分為多個相互聯繫,但也可獨立運行的小項目,並分別完成,在此過程中軟體一直處於可使用狀態。

資料來源:MBA智庫百科

註二【性別錯稱】
Misgendering,使用對方不認同的性別稱謂或跨性別者「更名前」的名字進行稱呼。

資料來源: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新聞照來源:twitter.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