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研發三年的Project Ara計畫泡湯 - 匯流新聞網

LIFE

Google研發三年的Project Ara計畫泡湯
Google研發三年的Project Ara計畫泡湯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Google在今年五月才宣布啟動手機模組化「Project Ara」,並且預計將在今年秋季推出開發版,受到不少關注。不過,近日卻傳出Google已經取消這項計畫了。

根據《路透社》報導,Google已經終止這項研發三年的模組化手機專案Project Ara,理由是為了要精簡公司旗下的硬體產品。不過,Google並不是完全放棄這項計畫,而是轉而與其他廠商合作,例如簽訂授權合約,讓其他廠商推出自己的模組化手機。

Project Ara目的是希望開發一款可高度模組化的智慧型手機,提供消費者可自由選擇與替換任何零組件,從而減少電子垃圾並且延長手機的生命週期。不過,Project Ara開發之路可說是困難重重,Google也透露各個模組化零件相容性差異,以及軟硬體連結後與電力表現都是需要解決的問題。

Project Ara手機就像是用樂高積木堆疊而成的手機,每組零件都需要依賴各地的製造商,除了提供零件組,還要測試彼此是否相容,這也是為甚麼這項計畫花費了如此長久的時間卻仍告吹。

另外,由於零件生產價格成本高,加上產品完成後會面臨體積過大的問題,造成使用上的困難,不過,最大困難仍在於與廠商之間的合作與溝通,如何將模組化應用市場擴大的部分。

分析師認為,Project Ara頂多就是個科學實驗,結果失敗。主要原因就是Project Ara難以商品化,因為客製化的手機組件將會增加產品的成本,進而提高售價,即使Project Ara引發高度關注,最後卻無法如期來到消費者的手上。

雖然Project Ara很可惜的宣告泡湯,不過Google並不想白白浪費這項耗時三年的研發成果,目前已經打算出售或是授權該專案的技術。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