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方濟各登上TED演講:握有權力的領袖應擔起更大責任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教宗方濟各登上TED演講:握有權力的領袖應擔起更大責任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你可能已經在TED上看過無數場演講,但沒想過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會出現在TED上。

TED,指Technology、Entertainment、Design在英語中的縮寫,即技術、娛樂、設計,是美國的一家私有非營利機構,並以TED大會著稱。

TED大會邀請眾多在各個領域的傑出人物,分享他們關於科學、技術、文化等各方面的思考與探索,宗旨為「優秀的思想可以改變人們對這個世界的看法,使人們反思自己的行為。」

今年溫哥華年度TED大會主題為「未來的你」,於4月24日至28日舉行,教宗方濟各25日以「神秘嘉賓」的身分發表演講,幕後策畫者Bruno Giussani形容,「這是一項巨大的任務」,耗時1年才成功。

這是教宗首次錄製這樣的演講,也是教宗第一次在國際會議上發言,在教宗目前居住的聖瑪爾大之家(Domus Sanctae Marthae)錄製。在演講中,他談到世界各地人們的個人道義責任,「每個人的存在都與其他人息息相關:生命不僅是流逝而過的時間,生命充滿了互動的過程。」

(該演講目前有20種語言字幕,由40位翻譯人員編輯與翻譯)

教宗說,在世界各地科學與技術不斷進步的同時,也不能忘了人際關係,在我們探索星際時,也要注意到身旁的家人朋友。「如果科技創新的發展能帶來更多的平等與社會包容,那該有多好。」,並警告企業和組織,已將「產品」(物)放在了「人」之前。

「唯有教育人們什麼是真正的『團結一致』,我們才能克服『浪費文化』──這不單單指食物和物質上的浪費,更重要的是,那些被我們的技術經濟體系排除在外、棄之一旁的人。在我們還沒有意識到的時候,這個體系把物品當成最重要的核心,而非人。」,他指出,那些手握大權的領袖們應要保持謙卑。

教宗擁有個人TwitterInstagram,無論在哪個社群平台人氣都頗高,根據皮尤研究(Pew Research Center),有超過70%沒有宗教信仰的人都歡迎教宗的言論,在這個資訊爆炸、科技發展迅速的時代,持續保有重大的影響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