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再忍!為打擊假新聞,維基百科募資辦新聞 - 匯流新聞網

LIFE

不能再忍!為打擊假新聞,維基百科募資辦新聞
  • 字級
不能再忍!為打擊假新聞,維基百科募資辦新聞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假新聞」議題從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開始,至今仍然是大眾的焦點,尤其當社群網路成為傳播的主要媒介之一,由媒體產製的新聞、或網友發布的訊息,在幾分鐘之內就可以傳遍全世界。由於假新聞的嚴重性已不容忽視,Google、Facebook 和 Twitter都紛紛提出因應方案,試圖改善其平台上的訊息可信度。

不過,這些網站的新聞真實性審查,除了修正演算法之外,更有賴於第三方查核單位的人工查核,而除了等待新聞真實性被可信單位驗證,最直接的方法,還是從新聞產製本身,就杜絕假新聞的可能性。

【匯流新聞網】Facebook開始打擊假新聞,推「有爭議」標籤
【匯流新聞網】終結網路謠言 Google事實查核功能全球上線

為了想讓新聞本身就具有被信任的品質,維基百科(Wikipedia)創始人維爾士(Jimmy Wales)宣布,創辦新聞網站「Wikitribune」,將以維基百科的營運模式:聘用專業記者採訪記錄和撰寫、志願者協助查核,產製出經過事實驗證的全球新聞報導。

為了使新聞內容不被任何商業或政治利益干預,Wikitribune將會是沒有廣告、提供免費內容的新聞網站,其資金將來自訂閱者的月費。Wikitribune的訂閱者們將可以提出建議和贊助專業記者,到訂閱者感興趣的地區,去採訪讀者想知道的事件。同時,Wikitribune的記者們也會採訪和撰寫自己關注的議題。

Wikitribune目前已經開始首波募資,在募資網站上可以看到,Wikitribune預計至少先聘請10名記者,如果30天內沒有達成募資目標,將會退款給贊助者。另外,Wikitribune初期將以英文編寫內容,若贊助狀況保持良好,就會陸續推出其他語言的版本。

接受科技媒體《TechCrunch》採訪時,維爾士闡述他對Wikitribune的定位,即是在公民記者和新聞業界間的專業程度及撰寫自由方面,找到平衡點。

消息來源:TechCrunch  , Wikitribune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Wikitribune募資網站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