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政府浪費錢!高虹安爆料耗資10億元蚊子app只3萬次下載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政府浪費錢!高虹安爆料耗資10億元蚊子app只3萬次下載
【有影】政府浪費錢!高虹安爆料耗資10億元蚊子app只3萬次下載

政府浪費錢!高虹安爆料耗資10億元蚊子app只3萬次下載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弘志 陳儀潔 李文成 王聿瀠 韓羽婕 /台北報導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張其祿今(11)天爆料政府發包委製app的成效,結果發現許多政府的app,外包金額單個動輒報價數億元,成效卻奇差無比。例如,耗資公帑10億元天價打造的「Taiwan Plus」app,下載次數至今只有3萬6千次。行政院即將成立數位發展部,未來應該徹底檢討。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舉行「部會發包平台億來億去!數位轉型不該淪為數位錢坑」記者會,立委高虹安、張其祿、民眾黨新北市議員參選人吳達偉、台南市議員參選人江明宗、彰化縣議員參選人王孝裕等人出席。

高虹安表示,行政院組織改造即將新設數位發展部,並規畫在今年掛牌,但民眾黨檢視政府的數位計畫與預算開支,結果發現許多app發包是限制性招標,但是單個app動輒報價上億元,其下載、點閱率許多慘不忍睹,宛如數位錢坑,4年花了58億元預算,可不是小數字。

高虹安指出,文化部斥資10億元打造「Taiwan Plus」,目的是要讓外國人認識台灣。民眾黨檢視報表後,發現下載此app的國家,高達近七成,大約66.88%是來自台灣本地。如果再看官網的點擊率,竟然也有高達六成,大約55.8%是台灣自己點擊的。如果繼續看每月增幅,花了公帑10億元的app,一個月增幅只有2千人次。最後檢視到底有多少人次曾下載「Taiwan Plus」?答案竟然只有3萬6千人次。

高虹安繼續揭發,指出從總統府、國發會、五院、各部會一共開發72個app,其中有57個在上個月的下載量低於5千人次,甚至還有 27 個app超過一年(12個月)沒更新過,另外還有30個app總下載次數低於1萬次。

高虹安再舉例,交通部編列 1.5 億元預算推動「UMAJI遊買集」app,原本去年底就要結案,到現在卻沒有上架?「VR旅遊海陸漫行」app編列 9 千萬元製作,最後到底誰在用它?

高虹安強調,即將成立的數位發展部未來一定要好好監督,唐鳳政委過去在政府推出五倍券、疫苗登記系統都出來當代言人,但出問題時,她在哪裡?唐鳳應該好好思考,不是政府把預算包下去,最後什麼都沒發生,包括給外國人看的app和網站,結果都是台灣自己點擊的。

張其祿質疑,這樣的花錢是圖利嗎?當初政府發包給廠商的過程,就有許多爭議與疑問,因為幾乎都是限制性招標,政府都強調跟對方有合作信任度,但最後的成果是什麼?政府數億元的app,很多都是蚊子app、殭屍app,最近詐騙電話很多,民眾個資怎麼出去的?可能都是這樣出去的吧。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獨家】龐培歐傳15萬美金來台密件?學者:價格偏低

提名亂象/只剩下年齡考量?黃心華4人給國民黨的公開信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