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獨家】龐培歐訪台11-6/龐培歐傳15萬美金來台密件?學者:價格偏低 - 匯流新聞網

NEWS

【匯流獨家】龐培歐訪台11-6/龐培歐傳15萬美金來台密件?學者:價格偏低
【匯流獨家】龐培歐訪台11-6/龐培歐傳15萬美金來台密件?學者:價格偏低

【匯流獨家】龐培歐傳15萬美金來台密件?學者:價格偏低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弘志/專題報導

對於傳出美國第70屆國務卿龐培歐(Michael Pompeo)接受我政府贊助15萬元的7頁密件曝光後,國立宜蘭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副教授黃靖麟受訪表示,如果龐培歐收費真的只有15萬元美金,這價格未免太低?但這對於歐美卸任政治人物來說,收取演講費是合法的,這是台美政治文化的差異。

【匯流獨家】龐培歐傳15萬美金來台密件?學者:價格偏低

黃靖麟說,有關外國政要演講要收費,是歐美國家的常態。最早,前美國總統柯林頓在2010年來台灣時,當時他的價碼是收費75萬美金。這次龐培歐來台,根據目前所揭露的文件來看,只看到15萬美金,這價格相對變得非常低廉。

黃靖麟指出,西方國家政要在卸任之後,最主要的收入來源就是演講費。大家如果看過美劇「白宮風雲」、「紙牌屋」,劇情都會描繪卸任政要的演講費,因為這是卸任政治人物最好的收入,而且這在美國也是合法、合理的營收,也是當事人從政的資本與正當收入。

黃靖麟研判,同理來說,龐培歐這次來台灣,透過公關公司、基金會居間做這項工作,他個人覺得非常合適。況且龐培歐來台力挺台灣的言行表現,再加上這15萬美元,是否足以支應龐來台所有的行政開銷?因為他來台,不是只有一個人,政治人物和演藝人員一樣,都需要龐大的後勤人員,才能支持他對政策的研究與發展,甚至政局研判,「我認為,演講收費是合理的。而且若真只有這15萬元,也真是蠻便宜的!數字如果曝光,會不會影響他到其他國家的價碼?」

對於有人質疑龐培歐是因為收了演講費,所以發表挺台言論,黃靖麟認為不可能,「如果價格可以影響,柯林頓當年早就講了。他就在演講時,宣布支持台灣獨立就好了」。當年柯林頓來台收了75萬美金,而且去聽演講的群眾,每人還要再付費買票,才能進場聽。

黃靖麟說,他覺得這是台灣與美國在政治與學術文化上的差異,「我曾在美國留學過,過去曾被要求參加一場美國卸任總統的演講,當年入場票要價一千元美金,窮學生根本付不起!後來是僑社資深成員說,他有多一張票,才帶我進場」,他當時也覺得,在美國聽政治人物演講,為何還要花錢?後來旁人才解釋,這是中美兩邊政治文化的差異,美國都是有價格的,要付費的。

黃靖麟分析,但是對方收這個價格,並不會影響政治人物良心的表現。因為他收的是演講費,並不是「叫我講什麼,我就講什麼」,不是這樣子。如果只有15萬美金,就能讓龐培歐講這樣的話,怎麼講?太誇張一點。

疑似為我國駐美代表處和美國當地政治公關公司簽署的合約,載明以15萬美元的酬金,邀請前美國國務卿龐培歐來台演講。

【匯流獨家】龐培歐訪台11-6/龐培歐傳15萬美金來台密件?學者:價格偏低 28

疑似為我國駐美代表處和美國當地政治公關公司簽署的合約,載明以15萬美元的酬金,邀請前美國國務卿龐培歐來台演講(3)。

【匯流獨家】龐培歐訪台11-6/龐培歐傳15萬美金來台密件?學者:價格偏低 31

疑似為我國駐美代表處和美國當地政治公關公司簽署的合約,載明以15萬美元的酬金,邀請前美國國務卿龐培歐來台演講(5)。

【匯流獨家】龐培歐訪台11-6/龐培歐傳15萬美金來台密件?學者:價格偏低 34

【匯流獨家】傳贊助龐培歐15萬美金來台密件 蘇貞昌下午公開回應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匯流獨家】龐培歐訪台11-2/傳贊助龐培歐15萬美金來台密件 行政院尚未回應

【匯流獨家】龐培歐訪台11-1/疑似駐美代表處文件流出 15萬美元請來前國務卿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