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沒編列預算給FinTech? 金管會澄清 - 匯流新聞網

FINANCIAL

政府沒編列預算給FinTech? 金管會澄清
  • 字級
政府沒編列預算給FinTech? 金管會澄清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為了迎接FinTech的到來,金管會日前研擬出十大計畫,誓言要拚台灣FinTech,卻仍遭業界批評只會「光說不練」,只會研擬這些理想計畫,實際上卻甚麼都沒做,現在又被踢爆中央政府106年度的總預算竟然沒有編列FinTech項目?

立委余宛如質疑,106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中,並未編列與金融科技相關之預算,相較於其他金融先進國家砸了多少錢在推動FinTech、物聯網與新創產業上,台灣顯得過於消極。

【106年政府Fintech預算為0,恐扼殺台Fintech發展】
余宛如於文中指出,新加坡2016年的政府預算反應出新加坡政府意圖平衡社會及產業需求,並特別針對金融科技、物聯網、數位醫療與智慧能源等,新加坡政府的預算精準因應中小企業所面臨之特殊需求及挑戰,砸下總金額45億新幣(約台幣1000億)集中在科技及新創,並協助科技業者深化技術能力及國際化能力。

反觀台灣,106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中,並未編列有關FinTech的相關預算,經詢問後得到回覆:「本會金融科技發展推動計畫多委由相關金融周邊機構推動,本會並未編列與金融科技相關之預算。」這裡的「相關金融周邊機構」指的是銀行、保險公司等大型金融機構。

余宛如認為,既然出資者是銀行、保險公司等大型金融機構,其委託辦理事項,自然是以強化其自身競爭力,消滅市場潛在競爭者為主,這樣不但無法推動FinTech,根本是在扼殺FinTech,因為FinTech產業原本就是從挑戰傳統金融業者出發的。

從2016年新加坡政府預算的配置,與台灣政府的配置及思維加以比較,便足以瞭解何以新加坡可以,而我們不行?

對於余宛如的質疑,金管會資訊服務處處長蔡福隆澄清,「並非沒有預算」,而是集結周邊單位的資源來共同推動FinTech,整合計算下來,明年可望有台幣1億1千萬元的預算投注在FinTech上,包括金融資安中心(F-ISAC)、金融科技創新創業,以及人才培育計畫,不過這些預算並非編列在金管會旗下。

蔡福隆解釋,由於在政府機關的公務預算形式下,很難有大幅成長,雖然FinTech預算數字看似為0,但是金管會改採與其他政府單位合作,或與周邊單位協力推動FinTech。他舉例,由金管會規畫於明年第二季建置完成的「金融資安資訊分享與分析中心」(F-ISAC),其5,000萬元的預算金額是由新成立的行政院資安處來提撥,而這筆錢編列在科發基金中,並不是說政府沒錢推動FinTech。

蔡福隆強調,金管會是政策制定的單位,預算本來就不高,因此採協同合作的方針,同時也會持續爭取預算來執行政策。

資料來源:
【iThome】政府沒編Fintech預算?金管會急澄清:明年至少1.1億元,只是不在我手上
【余宛如】106年政府Fintech預算為0,恐扼殺台Fintech發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 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