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應將基地台建設視為國家戰略物資規劃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政府應將基地台建設視為國家戰略物資規劃
  • 字級
政府應將基地台建設視為國家戰略物資規劃

行動通訊基地台,在台灣一直爭議不斷。受限於基地台本身物理特性,一個基站容納使用者與頻寬有限,在大家都享受隨時可以行動通訊、即時高速無線上網同時,基地台建設數量,肯定需要持續提升,才能滿足不斷增進的網路需求。

不過,大家都想要有高品質行動通話、高速度行動上網,但是對基地台設在自己家旁邊,又產生相當大的抗拒感。儘管不少醫學報告指出,基地台的電磁波對人體健康無虞,但台灣社會特性只要是家中或附近社區有人身體出了狀況,基地台往往就成了眾矢之的。

這樣的結果,造成了電信業者兩難。民眾「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當手機不通、網速不快時,就要打電話「客訴」;但如果看到基地台天線對著自家門時,立馬覺得「疑似得癌」;此時「地方民代」就成了拆基地台的重要工具了。

為了避免造成民眾心理的抗拒,但又要提供一定品質的網路服務,業者也只能各出奇招,透過各式基地台「整形」、「偽裝」,或直接租個空屋,將基地台架在房內等方式,來規避民眾稽查眼光;這間接造成了「黑站」(非NCC核准的基地台)滿天飛狀況,也造成管理上更大困難。

政府應將基地台建設視為國家戰略物資規劃02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近來就產生兩起例子,發生在高雄市、台南市兩地都因民宅設置基地台,被當地民眾發現,而由地方民代出面陳情,要求NCC撤照拆除。NCC迫於壓力之下,也只能屈服。

無線通訊技術的發展,無可諱言的是台灣當前與未來最重要的基礎建設了。過去幾年電信法修法討論的都是如何將中華電信鋪設「到家戶」的同軸光纖纜線「最後一哩」獨立分拆,以避免市場壟斷;但在無線寬頻3G、4G普及後,多數人都透過手機上網,行動寬頻直接就是「最後一哩」到個人,反而沒人在乎中華電信同軸電纜有沒有壟斷問題了。

這顯示了行動通訊打破傳統網路市場主導者的壟斷性。而隨著行動通訊的持續發展,政府在面對基地台造成的抗爭問題,應視為「國家戰略物資」加以整體思考規劃。以往NCC強迫業者一定要興建達到一定比例,作為換照依據的思維也需調整,未來更應該思考如何協助業者以共構、合作、微型基地台等方式,達到以最低數量基地台興建,卻可提供無死角,高品質的收訊服務為基地台建設的最高戰略目標。

而對於願意提供場地興建基地台的房東,政府應採取積極作為保障房東權益。畢竟房東依據法令提供場地給業者興建基地台作為基礎建設,要忍受周邊民眾質疑眼光,面對抗爭時也無法得到合理法律保障,長此以往,願意提供場地的房東只會越來越少,對未來通訊傳播產業發展與建設更為不利。

目前NCC處理方式是放任業者與房東自行面對民眾與民代的抗議,並未將基地台與房東視為重要資產。除上述抗爭案例外,WiMAX去年被NCC非法撤照後,目前仍有上千名當初提供場地興建WiMAX基地台房東求助無門。房東收不到租金、業者無力拆除、重拍頻譜,收到279億標金的主管機關不處理,放任民眾與業者互告,如此做法就是沒有意識到「基地台」的重要性。

IMG_5532

若政府體認到基地台在台灣未來產業發展之重要性,主管機關應該主動出面協調解決基地台爭議,採取積極作為保障房東權益,不要讓業者與房東獨自面對民眾與民代的抗議。而對於WiMAX留下的千名房東更應妥適處理,畢竟現有爭議是當初NCC「撤照」所造成,新的委員更應用新的思維,主動協助基地台房東度過難關。

期待新上任的NCC委員,對於基地台長久以來存在的問題,能跳脫傳統只「監理」思維,能用更高的格局,更大的視野來面對與處理,通盤檢討目前的作法,使民眾、業者與房東,可以在兼顧民眾觀感、收訊品質與房東權益下,達到三贏的局面,對未來行動通訊產業的發展,才會產生正面之效益。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