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你的腸道菌群 身體更健康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改變你的腸道菌群 身體更健康
  • 字級
改變你的腸道菌群 身體更健康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少筠綜合報導

腸道除了是消化器官,也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據《紐約時報中文網》指出,清理腸道中的細菌及其微生物──統稱「腸道菌群」——對維持健康而言,是一項有必要的投資。

人體約有60兆個細胞,卻有數百兆的微生物與我們共生,其中99%定居於腸道。美國史丹佛大學瑞爾曼(David Relman)的研究團隊曾在《科學(Science)》上發表一篇重要論文:他們用內視鏡從健康成人的腸道各部位取出腸壁黏膜組織,利用當時最新的分子生物學方法,研究腸黏膜中住著多少種細菌。結論是,腸道菌多達千種以上,其中有七成是前所未知的新菌種。他們在該論文的第一句就直言:「腸道菌是人體必要的器官(essential organ),它們提供養份,調控腸道細胞的發育,誘導免疫系統的發展,但令人驚訝的是我們對它們的認識如此不足。」

為什麼腸道菌會是必要器官呢?

首先,腸道菌必須能夠接收並解讀來自人體其他器官(特別是大腦)的訊息,做出適當的反應;也必須能感知環境的變化,然後向其他器官發出訊息。也就是說腸道菌必須構成一個群體,與其他器官互助,而不只是居住在腸道內、一隻又一隻、各自獨立的細菌。

當我們的腸道不健康,壞菌肆虐、毒素瀰漫,身體中的免疫大軍沒有足夠的戰力防衛呼吸道或泌尿生殖道,我們就很容易感冒、感染。上個月,美國一項以人和老鼠為實驗對象的最新研究驗證,我們可以藉由改變飲食習慣,獲得更健康的腸道菌群。

然而,腸道有其專屬「生態系統」,決定它要如何吸收、處理營養物質。所以,如果腸道裡的菌群是由漢堡、薯條、比薩這樣的日常飲食塑造而成,它產生反應的速度就不會像一個由蔬菜和水果塑造的腸道那樣快,因為後者一開始就擁有更多樣的微生物群。

如果讓大量脂肪、蛋白質進入大腸,大腸中嗜吃脂肪的「革蘭氏陰性菌(Gram-negative)」就會大量增殖,產生許多脂多醣(lipopolysaccharide)進入血液,引發慢性發炎,長期下來會導致肥胖、糖尿病等各種代謝症候群。反之,如果大量攝取高纖食物,這些人體不易消化的纖維素進入腸道,不但會吸附排除腸道中的各種毒素,還會使分解纖維的好菌增生,產生大量的「短鏈脂肪酸」(醋酸、丙酸、丁酸等),使腸道保持微酸性,抑制壞菌生長,並且增強人體的免疫功能。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