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駭客?柯文哲無懼:電子身分證早該上路了! - 匯流新聞網

NEWS

擔心駭客?柯文哲無懼:電子身分證早該上路了!
擔心駭客?柯文哲無懼:電子身分證早該上路了!

選前不便說疫情?柯文哲:我認為有「社區感染」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7)日出席「後疫情產業數位轉型政策白皮書 2.0 發表會」,對於部分民眾擔心駭客竊取身分和追蹤隱私,柯文哲無懼主張電子身分證早就該上路了,不然這個也怕!那個也怕!什麼事情都不用做了。

柯文哲表示,市政發展到後來發現,最大的力氣還是要放在轉型上,因為這個世界已經不一樣,電商、物流、無現金交易、宅經濟都已經出現,與其希望回到過去,不如勇敢朝向新常態前進。

柯文哲說,凡事都有利弊。他舉例使用電腦、網路系統,就會面臨資安問題,要使用數據,就會牽涉到個資問題,常常是科技走在法律前面,在21世紀,數據變成很大的資產,但也有隱私權侵犯的問題,台北市政府有資料治理委員會,有爭議,所以公開透明,把遇到的問題拿出來討論,一群專家來研究有沒有隱私權的問題?要不要去個資化?其實大部分,大家都有共識,除了少數問題才需要拿出來討論。

柯文哲指出,法律是道德的最低標準,所以一定要制定法律,台灣也不要因為這些問題不敢前進,像電子身分證早就該上路,特別是資料要做成商用的規範,早就要立法了。

柯文哲提到愛沙尼亞的經驗,指出一個國家要建立 E 化,最重要還是 identification 識別的問題要先解決,所以台北市政府最近在推一卡一通一付,也就是台北通、悠遊卡、悠遊付,他認為這系統一建立,會更有助於架構其他東西,基礎建設還是要由政府負責。

柯文哲表示,國家還是要勇敢往前走,從其他先進國家的經驗,資通訊系統應該要先建立,首先建立 identification,讓系統知道你是誰,這也是為什麼台北市推動一卡一通一付,因為不可能在口袋裡面同時有身分證、自然人憑證、駕照、健保卡等,所以他做台北通,是把所有資料整合放在雲端。

柯文哲強調,這些做法在其他國家都有相當充足的經驗,這一定會有隱私的問題,但也不要怕。在國家還沒有完整的法律之前,市府已成立資料治理委員會,以公開透明的方式來討論,不然這個也怕!那個也怕!什麼事情都不用做了。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中央選前不便說疫情?柯文哲:我認為有「社區感染」

傳顏寬恒家基金會拿台電8千萬元 林靜儀質疑一邊伸手一邊監督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