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拜登總統、裴洛西議長、共和黨,民進黨政府很亂耶!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拜登總統、裴洛西議長、共和黨,民進黨政府很亂耶!
【投書】拜登總統、裴洛西議長、共和黨,民進黨政府很亂耶!

公孫震/資深國際事務觀察家

最近鑼聲震天傳聞滿地的裴洛西議長訪台事件,弄得全台灣熱血沸騰,部分人極度興奮、部分人急於批評、剩下的大多緊盯新聞生怕漏掉什麼精彩節目。

我們先看看這事件在美國如何發展的:

第一步,裴洛西議長陣營傳出將親自訪台的消息。

第二步,美國政壇掀起波瀾。但拜登政府認為時機不妥。

第三步,在台灣政壇延燒…、延燒…、繼續延燒…

在台灣政壇,則是繼續上演紅綠對抗,新黨人數不多卻以最大聲量附和中國傳聲筒,公開反對並評擊裴洛西訪台。民進黨則以側翼大量製造台美關係提升的印象。

雖然執政的民進黨外交團隊只以尚未接獲確切訊息為由迴避,沒發表什麼重大的說法。外媒也報導,拜登政府在決策過程中沒有與台灣當局諮商或分享美國軍方關切中共回應的細節。對裴洛西訪台一事,執政黨看似進退失據,但明眼人也都可以看出民進黨其實是利用媒體在釋放「歡迎光臨」的訊息。

在野的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則以「對於所有美方重要人士要訪問台灣,我們都是表示歡迎,只要對台灣的民主,對台灣的國家安全有幫助的,我們都是表示歡迎。」一語帶過。朱立倫主席才剛剛從訪美行程回台,這種說法顯然不夠熱絡,看來又是得負分的可能性比較大了。

事實上,最近幾個重要評論都不約而同的說台灣(政府)將自己放在台海風雲的無關緊要位置,裴洛西議長來不來根本不關台灣(政府)的事。

再者,與裴洛西議長同是民主黨籍的拜登總統在只以「不是好時機」來表示態度。這原因當然錯綜複雜,但從幾年來的美陸互槓(其實經濟政治戰打得可兇了)到日前的拜登與習近平2小時17分鐘通話,代表大「國」博弈得如火如荼。

加上烏克蘭戰爭,這幾年民進黨政府抱美國大腿只有第一,未曾落人後。連一個小小官來訪都大肆宣傳了,這次怎會異常安靜?

只要再深入一點搜尋就會發現,原來執政黨透過美國共和黨高官與美國一些單位,如MP Materials Corp、Alliance Resource Partners, L.P. (ARLP)、Craft Academy、肯塔基州企業、內華達州企業等等,洽談煤、天然氣、糧食、稀有元素、電動車輛、學術交流等等的多方合作。而這些項目則剛好與這幾年政府大力推動的大型項目有高度關聯性,這其中之業務規模顯然非常大。

今年(2022)是美國中期選舉年,要改選參議院約1/3的席位、眾議院435席全部席位、部分州長。這些合作可提升美國相關地區的經濟與就業績效,對參加中期選舉的候選人們會產生相當大的影響。因為這些合作的美國夥伴是共和黨高官,當然對共和黨選情會有顯著助益。

由這個角度來看,執政黨對同為民主黨的拜登總統與裴洛西議長有大小眼,就是一個合理的現象了。

民進黨政府一邊仰拜登(民主黨)政府鼻息,卻又一邊與共和黨暗通款曲冷落裴瑞西(也是民主黨)議長。

對未來台美關係會不會產生負面影響?

會不會利益共生才是目前台美關係的本質,而挺台只是個表象?

若裴洛西議長並未真的訪台,那美國來台官員的層次其實一直停留在原階,根本沒提升,那宣傳中的台美關係是否只是個金玉表象的敗絮架子呢?

照片來源:Nancy Pelosi 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失靈的稅務救濟 優秀人才誰敢回國報效國家?

【投書】誠信無價 硬凹奪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