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顧 拒絕大同電信換照 NCC委員掀筆戰 - 匯流新聞網

TOPIC

歷史回顧 拒絕大同電信換照 NCC委員掀筆戰
歷史回顧 拒絕大同電信換照 NCC委員掀筆戰

匯流新聞網記者 王天淼/綜合報導

2015年8月20號日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簡稱NCC)決議不予大同電信換照,當天就傳出NCC委員內部有不同聲音,WiMAX業者也隨即展開一連串抗議行動並提出訴願。不同意見書出爐後,形成主委石世豪槓上副主委虞孝成、委員彭心儀的局面,掀起WiMAX換照紙上論戰。

石世豪在協同意見書中強調,第一類電信事業換照仍為特許,包含2G、3G和WiMAX在內的多項業務開放時間不同,產業情勢和技術水準也不同,在管理規則上難以相互推論。石世豪再次重申,業者在國際廠商尚可提供設備時就沒有積極建設,因此買不到設備無法成為基地臺數不足的正當理由。

彭心儀認為,WiMAX釋照過程中相關文件均呈現「技術中立」概念,且業者已說明2008年起WiMAX1.0設備就陸續停售,台灣應思考如何與國際接軌,讓業者可升級至WiMAX2.1(TD-LTE)。副主委虞孝成質疑,NCC過去是否曾對技術升級政策明確表態。

除了技術升級的論戰外,虞、彭兩人皆指出WiMAX換照審查委員會中的個別委員意見不該密封、應充分揭露,供NCC委員會決策時參考。但石世豪提出大法官解釋教授升等加以反駁,指除非NCC委員提出的見解夠專業,否則應尊重換照審查委員會的判斷。

新聞照來源 www.huffingtonpost.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