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有棍棒,卻無胡蘿蔔? 周韻采:新任NCC應避免隱性行政介入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空有棍棒,卻無胡蘿蔔? 周韻采:新任NCC應避免隱性行政介入
  • 字級
空有棍棒,卻無胡蘿蔔? 周韻采:新任NCC應避免隱性行政介入

匯流新聞網記者 王天淼/綜合報導

元智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教授周韻采投書中國時報表示,新一屆NCC委員人選首次由來自產業與政策智庫人士出任,面對外界不斷批評NCC的行政裁決保守和不接地氣的聲浪,此提名不失為一劑解方。

雖然行政院刻在審議匯流五法草案,但該草案完全未觸及線上影音服務OTT及物聯網服務的納管議題。周韻采認為,新一屆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勢必要重提新版本,以解決新舊服務交錯時所衍生的競爭與反壟斷問題。

民進黨及時代力量兩黨團已在立法院提出反媒體壟斷法草案。周韻采表示,反媒體壟斷法若對市場定義仍侷限於傳統媒體,而未將影音OTT納入,恐怕無法達到箝制大媒體的目的,反加速傳統媒體的萎縮。

周韻采預期,台灣未來具壟斷性的OTT服務可能皆源自境外,不落地的結果將對本地業者造成不公平競爭,不利其發展。NCC須建立OTT納管的門檻,適度衡平管制效益與行政成本。

OTT及物聯網服務雖可歸屬NCC監管範疇,但app叫車牽涉計程車業務,fintech服務涉及金融業務,需要跨部會協調建立公平競爭的管制架構。周韻采指出,NCC素有最難溝通與協調部會之名,戕害新服務發展的契機,延宕舊服務轉型,應改正強勢作風,善盡溝通責任。

NCC心態上一直以管制為主,鬆綁為輔,常以「空有棍棒,卻無胡蘿蔔」之嘆推諉產業發展停滯之責。周韻采期許新一屆NCC應自我節制,避免隱性的行政介入,以真正發揮管制,引領市場發展及消費者保護的功能。

新聞照來源:取自元智大學資傳系網站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