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春節+打炒房效應顯現!1月份六都交易量降溫 棟數月減13.3% - 匯流新聞網

FINANCIAL

農曆春節+打炒房效應顯現!1月份六都交易量降溫 棟數月減13.3%
農曆春節+打炒房效應顯現!1月份六都交易量降溫 棟數月減13.3%

農曆春節+打炒房效應顯現!1月份六都交易量降溫 棟數月減13.3% 9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 / 台北報導

六都會區分別公布111年1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六都交易量合計為24,018棟。永慶房屋研展中心副理陳金萍說明,1月份六都建物買賣移轉棟數月減13.3%,其中台北市月減5.2%,新北市月減10.6%,桃園市月減13.6%,台中市月減18.1%,台南市月減6.1%,高雄市月減19.9%。

陳金萍表示,1月份的買賣移轉棟數反映的是去年12月份市況,在全球經濟活動逐步復甦及各國財政紓困政策加持下,國內經濟基本面佳,然而,為了遏止炒房風氣、抑制房價飆漲,政府積極打炒房,祭出政策一波波,自去年12月起,除了央行第四度出手加重選擇性信用管制之外,內政部也通過修法草案,祭出五大打炒房政策,包括全面限制預售屋換約轉售、私法人購屋採許可制、嚴懲炒作者、預售屋解約需申報、建立檢舉獎金制度等,引起熱議,讓市場購屋態度轉趨觀望。

加上今年農曆春節正好是逢1月底、2月初,1月房市交易天數減少,也影響到房市量能,讓六都1月建物買賣移轉量較去年12月減少13.3%。若分別就六都會區來看,除台北市及台南市之外,交易量減幅均在一成以上。

農曆春節+打炒房效應顯現!1月份六都交易量降溫 棟數月減13.3% 11

另與去年同期相比,六都交易量減0.1%,陳金萍指出,去年同期受到前年12月政府一系列打炒房政策影響,讓市場買氣稍見冷卻,而今年1月適逢農曆春節假期,交易天數縮短,加上政府再度祭出一系列打炒房措施,市場出現暫緩購屋以及觀望氛圍,自然市場交易量能也略受衝擊,讓1月房市交易表現與去年同期持平,預計下個月將回歸供需基本面。若就六大都會區來觀察,其中台北市年減8.4%,新北市年增8.3%,桃園市年增5.3%,台中市年減15.6%,台南市年增7.6%,高雄市增6.3%。

陳金萍補充,雖然目前國內經濟表現優異、低利環境及資金寬鬆等利多,讓房市基本面有撐,但近期聯準會一再釋出加速升息循環的訊號,且市場預期升息次數也有增加的趨勢,國內跟隨升息的機會不小,房市面臨的利率環境將有所轉變。

此外,內政部及央行持續祭出打炒房政策,一再加強打炒房的力道,且國內疫情再度拉警報,民眾有放緩看屋步伐的跡象,因此未來仍須多加留意利率走勢、政府調控房市政策及疫情變化。陳金萍建議,有購屋需求的民眾在進場前,應須提前做好財務規劃,保留適當彈性為佳,避免後續面臨房貸利率上升,造成無力負擔購屋成本的問題產生。

照片來源:pexels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北捷環狀線通車兩週年 「這一站」周邊房市漲幅最大

永慶雲尾牙線上同樂 抽禮頒獎樣樣來 盼幸福職場圓滿人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