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冬春易缺水 周春米:與縣府積極辦理水銀行 - 匯流新聞網

NEWS

屏東冬春易缺水 周春米:與縣府積極辦理水銀行
屏東冬春易缺水 周春米:與縣府積極辦理水銀行

屏東冬春易缺水 周春米:與縣府積極辦理水銀行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台灣位處熱帶,與世界年均降雨量的900毫米相比雨量十分豐沛,屏東縣年雨量也是超過2000毫米,民進黨立法委員周春米表示,屏東理論上,不應有缺水的問題,因此,近期向縣府積極辦理「水銀行」。

周春米指出,因為南臺灣夏雨冬乾,河川湍急等特色,我們在冬春之際,還是偶爾會有無水可用的窘境,尤其屏東缺乏大型水庫,許多地區以取用地下水做為主要的水源,旱季地下水缺乏補充下,就很容易發生缺水的問題。因此,留住水、讓水資源更有效利用,並在旱季達到調節的作用,會是我們主要的課題。

周春米表示,近期和屏東縣政府積極辦理「水銀行」,「水銀行」各國目前並沒有統一定義,但概念主要為,將水合理儲存,並避免旱季時無水可用,且透過有效的管控方式,如收費、審核等,更有效的於乾季時分配水權。耗資14億完成的大潮州人工湖,就被期許扮演「水銀行」功能,而春米也正積極爭取第二期50公頃的工程,希望大潮州人工湖能成為「水銀行」概念的最佳範例。每年可在林邊溪上游引約1.5億噸地表水補注地下水,可望讓地下水位上升。

周春米說,除此之外,伏流水井也是地下水資源豐沛的屏東救旱的解方之一,近年在台灣許多縣市,譬如彰化,也有以伏流水井救旱的先例。春米近年也曾到林邊永樂村,進行自來水管線協調,會中也有提到林邊伏流水10000公噸若妥善利用,可以增加供水的穩定性。因此伏流水井,也一定是我們屏東未來必須發展的項目。

昨天是3月22日是世界水資源日, 1993年1月18日,第四十七屆聯合國大會作出47/193號決議,根據聯合國環境與發展會議通過的《二十一世紀議程》第十八章所提出的建議,確定每年的3月22日為「世界水資源日」。世界水資源日宗旨加強水資源保護,解決淡水缺乏問題,提高公眾對水資源的認識。

圖片來源:周春米粉專。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內幕/屏東她盼黨內團結 地方幹部憂過度放話 民進黨後續難整合

【有影】年輕照曝光!陳其邁嘆「歲月像把刀」林姿妙被網讚像鍾楚紅?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