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部電療能減肥?專家:坊間迷思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局部電療能減肥?專家:坊間迷思
  • 字級
局部電療能減肥?專家:坊間迷思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彥瑾綜合報導

許多上班族長時間緊盯電腦,容易出現肩頸痠痛的困擾,因此不少人會使用「低周波治療器」,針對痠痛部位進行電療紓緩。雖然這類電療器材未嚴格管制,民眾在一般藥粧店也能購買到,但專家提醒,電療器材並非零風險,電極片黏貼位置應避開心臟周圍,以免電流流經心臟,造成血壓不穩、影響心臟功能等。

食藥署醫療器材品質安全監督科長黃育文指出,「低週波治療器」屬二級醫材,是復健科常用的電療器,電流刺激表皮神經後,痛覺傳導神經受到阻隔,較不易感受到疼痛,因此可促進血液循環、放鬆肌肉及減輕不適症狀等效果。

不過,用於復健科的電療,現也成為愛美人士達到減肥目的的招數之一。由於電流通過會刺激肌肉跳動,讓有些人誤以為能以此「被動性運動」減肥,專家對此表示,電療只是局部肌肉收縮,與運動效果差距很大,至於坊間盛傳電療具塑身減肥功效,純粹是錯誤迷思。

台大物理治療研究所助理教授陸哲駒說,低周波治療器主要是以經皮神經電刺激器的刺激方式,只有減輕肩膀痠痛、改善末梢神經麻痺、促進局部血液循環3種功能,沒有具備減肥功效,想減肥還是得靠控制飲食、多運動等。

對於不少人以為,電療時強度開越強越有效 ,讓皮膚劇烈跳動比較舒服,陸哲駒也提醒,使用電療器時不應時間過久、電流太強或頻率太高,否則可能產生皮膚發紅、肌肉不適等傷害,使用時也應該避開頸動脈或靠近心臟位置,以免增加心臟不適的風險。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