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鼓勵生育義務」入憲?民眾黨指出政府2大弊病 - 匯流新聞網

NEWS

少子化「鼓勵生育義務」入憲?民眾黨指出政府2大弊病
  • 字級
少子化「鼓勵生育義務」入憲?民眾黨指出政府2大弊病

少子化「鼓勵生育義務」入憲?民眾黨指出政府2大弊病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台灣去年新生兒僅15.3萬名,再創歷史新低,連續兩年人口負成長,立法院法制局為因應少子女化國安危機,建議把「政府鼓勵生育義務」增訂於憲法修正條文,民眾黨立院黨團總召邱臣遠、立委高虹安和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幼委會主委楊逸飛今(17)日指出,政府連最基本的公共托育量能、嬰幼兒教育及照顧問題都無法落實,如何奢談把鼓勵生育入憲。

邱臣遠表示,準公共托嬰中心、保母間的每月收費,比公設民營的托嬰中心高出 5,000 到 1 萬 4,000 元,對家長負擔不小,且近年托嬰意外、兒虐事件時有所聞,相對來說,公設民營托嬰中心在家長心中較為值得信賴。但截至今年1月,公設民營托嬰中心 0 到 2 歲的可收托人數,卻只有 10,257 人,占收托總量不到一成。

邱臣遠說,目前公設民營托嬰中心可收托量能有 1 萬人,但事實上收托人數僅 6,715 人,看似收托人數未滿,但在都會區幾乎家家都要排隊候補,其中桃園市中壢區的 6 家公共托育中心全數額滿,新北評鑑優等的托育中心甚至出現 185 名嬰幼兒排隊入園的盛況,再再顯現公設民營托育中心在都會區量能不足的問題十分嚴重。

邱臣遠指出,教育部說我國幼幼班入園率已趨近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標準,兩歲平均入園率 33%,但 OECD 2 歲平均入園率近年都是 45%,教育部所設的 OECD 目標距離真實數據差了 12%,政策目標竟然採用不正確數據,想請問教育部是無知?還是故意說謊?

高虹安表示,近 3 年平均核定的各類科教師培育量有明顯差異,分別是幼兒園占 14%、國民小學 38%、中等學校 35%、特殊教育 8%,但在我國明顯的少子化趨勢下,全國各級公私立學校學生人數下降、學校減班、專任教師遇缺不補等情況已持續多年,惟有幼教人力需求成長,教育部應對整體師資人力做中長期規畫。

楊逸飛指出,2 歲幼兒生理發展尚未成熟,意外事故發生率比 3 到 5 歲高出不少,多數家長也更加關切孩子的狀況,2 歲專班的教保人員因此承擔較大的壓力,人員流動率極高。另外,許多基層人員反映,政府單位不重視教保人員的職業尊嚴與工作權益,沒有職場保障系統,面對高風險、低保障的職場環境,明顯較少人員願意投入。

民眾黨立法院團指出,已於本會期提案修正《所得稅法》第 17 條條文,把「幼兒學前扣除額」年齡上限修正為 6 歲以下子女,並將每名兒童每年扣除額從 12 萬提升為 20 萬元,期望法案能盡快通過審議,政府也應著手提升托育量能、培育幼教人力,真正落實「 0 到 6 歲國家養」的政策目標。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民眾黨內鬥變質「宗教黨」?學者:酒駕輕罪卻當貪汙攻擊

台北市長選戰/提前攤牌?黃珊珊:藍白合是個假議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