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文子會客室》高度近視眼底病提早報到 德國光學黑科技預防勝於治療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小文子會客室》高度近視眼底病提早報到 德國光學黑科技預防勝於治療
小文子會客室》高度近視眼底病提早報到 德國光學黑科技預防勝於治療

小文子會客室》高度近視眼底病提早報到 德國光學黑科技預防勝於治療 9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韶徽、劉宇軒、羅偉哲、李盛雯/台北報導

用眼過度成為現代人的通病,上班打電腦、下班滑手機、追劇看平板、假日玩遊戲,經年累月長時間、近距離用眼,再加上螢幕藍光的傷害,各種過去上了年紀才會有的眼睛問題,像是飛蚊症、視網膜病變、黃斑部病變,也有提早來報到的趨勢,然而現在科技日新月異,透過高科技眼底攝影,能夠及早發現同時進行妥善治療。

【CNEWS匯流新聞網】的《小文子會客室》再次前進奧斯卡眼科中心,採訪知名眼科權威、奧斯卡眼科中心院長張正忠及梁章敏醫師,從現代人最常發生的飛蚊症談起,提醒大家注意視網膜剝離及黃斑部病變的問題,並強調「預防重於治療」,現在有德國最新的眼底檢查設備,包括超廣角眼底攝影和眼底斷層掃描,可以更精準的協助醫師診斷、追蹤和治療。

張正忠表示,很多人誤以為飛蚊症是一個疾病的名稱,其實它只是一個症狀,幾乎90%到95%的中年人都會經歷飛蚊現象,「其中有95%是因為退化造成,不會病變而影響視力,歸類它不是壞蚊子;然而有3%-5%是與視網膜、黃斑部有關,將嚴重影響視力,這就是所謂的壞蚊子」。

這時,檢查就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德國高科技檢查儀器像是眼底的蚊子照妖鏡,對準黃斑部,照個清楚、照個明白,而黃斑部是網膜的聚焦中心,張正忠形容為「靈魂中的靈魂」,很多黃斑部的退化性病變在早期仍然是可逆的,即使進入不可逆期,而科技的進步透過最新的儀器,幫助醫生在臨床上更早期鑑別,帶給患者最好的預防與治療。

張正忠接著解釋視網膜,「把眼睛比喻為照相機,視網膜就是這個照相機的底片;當視網膜發生問題,第一個症狀就是突然出現飛蚊」,現今3C使用頻率高,導致高度近視族群增加,高度近視患者又是網膜剝離的高危險群,應特別注意,尤其如果忽然合併出現有閃的現象,這常常是視網膜出問題的前兆,同時還要特別注意如果有全身性疾病,使網膜出血造成的飛蚊,一定要立刻做檢查。

談到檢查,同樣也是眼科名醫的梁章敏表示,眼睛像是個光學設備,所以檢查的時候,光學成像很重要,德國光學儀器公司是一個領導全球的公司,一百多年前就開發了光學眼底攝影的影像系統,這樣的設備發展至今可以達到200度的攝影角度取景,角度大,在比較少的張數之下,能取得視網膜360度全景,掌握病灶的狀態,病人在檢查過程中減少接受閃光與照射,相對輕鬆和舒適。

小文子會客室》高度近視眼底病提早報到 德國光學黑科技預防勝於治療 11

梁章敏補充,影像品質達到2,700萬像素,接近自然光線色調,對眼疾的診斷幫助非常大;同步即時錄影,不但能觀察到黃斑部,也能觀察周邊網膜的形態與病灶,以及視神經的狀態,「例如可以觀察到青光眼疾病產生的視神經變化,同時透過眼底攝影,能模擬病患看到的實際影像,感同身受瞭解病人症狀的嚴重程度」。

在過去,視網膜檢查中很重要的血管攝影,需要注射顯影劑,而現代高科技眼底斷層掃描儀器,運用先進的光學技術,偵測到血流的變化,非常清楚呈現組織層次構造及血管構造。梁章敏說,這些現在輕而易舉就能做到的事,在他當醫學生的時代是難以想像的,醫學和科技的進步造福了所有的醫師和病人。

張正忠強調,眼睛的健康不可輕忽,高科技儀器帶來精確的診斷,能更早期監控視網膜、黃斑部等眼科疾病發生,尤其有全身性疾病如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循環不好、3C重度使用者和重度近視族群,都應定期做眼科檢查,即早預防更勝於治療,希望大家都能夠用美麗的雙眼,看這個世界,更長更久遠。

照片來源:奧斯卡眼科中心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小文子會客室》雷射、白內障術後怕眩光?奧斯卡眼科張正忠揭防眩新技術

【有影】微創近視雷射手術漸趨普及眼科醫師:術前仍需完整檢查不是人人可做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