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文子會客室》成為醫療照護的最佳幫手!Dr.AI讓醫生回歸醫療核心本質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小文子會客室》成為醫療照護的最佳幫手!Dr.AI讓醫生回歸醫療核心本質
  • 字級

cnews124231128a07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李盛雯、林佑威、施建宏、王聿瀠/台北報導

在醫療科技快速發展的時代,一群專家認知到人工智慧(AI)在醫療領域上的巨大潛力,希望結合最先進的科技跟醫療專業知識,創建有效利用AI的技術平台,因此催生出全球化醫療照護平台Dr.AI。這次《小文子會客室》就是要向大家介紹,了解這個平台如何幫助醫師更專注投入病患治療與溝通,還能協助分析數據、預測健康風險,提供更好的醫療體驗與治療結果。

正文科技、北極星藥業董事長陳鴻文表示,從事網路通訊產業30多年,接觸到醫藥產業之後,深感「世界是平的,但是資源的分配並不平均。」於是想要讓醫療資源更精確、更無遠弗屆幫助到各個角落的人,結合AI跟通訊的成果將會對醫療產業帶來重大突破。他期待從台灣出發,把Dr.AI散播到全世界,除了讓醫護人擁有優異的輔助工具,將來也普羅大眾隨時可以應用這項工具。

德煌生醫科技暨梅約聯合診所執行長廖健仲表示,創立Dr.AI是源自於對全球醫療照護未來的洞察跟願景,讓醫療照護變得更加精準還有個性化,無論是醫療專業人士還是民眾,都希望能夠更有效、便捷獲得高品質的醫療服務。

為醫療專業人士設計的Dr.AI專家版,能協助醫生跟醫生助理在病患的住院過程中,完成更精確的評估與決策。「因為這個系統能夠分析大量的醫療數據,包括病歷、實驗室檢查結果,還有臨床的進程,在診斷跟治療過程中協助做出更準確的決策。」廖健仲指出,這套系統還能提供分析品質的保證,幫助醫護人員發現並糾正醫療報告上可能的錯誤,並且預測健康風險,讓醫護人員能夠預先採取行動。

語言還有文化的差異,是向不同地區提供服務時的主要挑戰,為了克服這些障礙,Dr.AI提供多達38種語言支援,希望跨越語言跟文化的障礙,實現全球醫療無國界的願景。廖健仲還說,非常理解有些人,會對人工智慧在醫療領域的應用,有所懷疑跟擔心,也深知保護患者隱私還有數據安全的重要性,因此會致力嚴格的遵守相關法規跟標準。

梅約聯合診所副院長、一般內科及胃腸肝膽科醫師林俊麟分享,使用上發現利用Dr.AI先進、強而有力的分析能力,能快速擬定對患者有幫助的治療計畫,減少臨床上的人力投入時間,將病歷記載等很多繁瑣事務,透過軟體快速整理資料,讓醫生從繁瑣的工作釋放出來,留下更多與病患交流關懷的時間

林俊麟強調:「Dr.AI 不是要搶醫的飯碗,醫療核心本質還是醫的關懷,如果醫可以從繁瑣的工作中釋放,相信利用Dr.AI當作輔助的工具,可以在行醫過程中有更多時間擬定計畫,有更多時間跟病患做有效率的溝通,這就是這個平台的存在目的。」 

Dr.AI的未來充滿了期待,除了繼續擴展、強化功能,未來也會推出民眾版,加入更多的個性化健康管理工具,能進一步分析個人的健康數據,同時積極研發新的模型,支援更多種類的疾病診斷治療。「目標是不斷創新跟進步,證明Dr.AI是值得信賴、有助於改善醫療照護的平台。」廖健仲堅定地表示。

照片來源:德煌生醫科技 IntoWell Biomedical Technology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醫學革命的未來已來臨 Dr.AI實現醫療平權新世界

【有影】融合醫學專業與人工智慧 Dr.AI開啟全球醫療照護新未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