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網約車合法 帶動車聯網商機 - 匯流新聞網

LIFE

大陸網約車合法 帶動車聯網商機
大陸網約車合法 帶動車聯網商機

匯流新聞網記者/ 陳昱旗綜合報導

物聯網造成萬物皆物聯,處處是商機。隨著網約車政策剛合法,帶動車聯網商機大開,台積電也搶進市場,採用最具成本效益的16奈米FFC製程,為客戶量產先進駕駛輔助(ADAS)核心晶片。

受到目前大陸網約車Uber、滴滴打車政策合法推動,加上網通環境支撐等有利因素影響,車聯網已成為中國大陸新興產業發展重點方向。據統計大陸網約車移動用戶已覆蓋6.88億網民。

在網約車新規定中,座位數量7座及以下,車上須裝有行駛記錄功能的車輛衞星定位裝置、應急報警裝置。並且車輛技術技能必須符合運營安全相關標準。加上網約車須滿足行駛里程少於60萬公里、運營年限少於8年的安全等要求,都可以透過車聯網達到監管上的安全效益。

車聯網的應用包含部分很多,從無線通訊、車載資通訊、影像辨識、車用連接器至車用DRAM(Dynamic Random Access Memory,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都有,進一步也會納入胎壓偵測器、倒車雷達等車用電子裝置,範圍就更大。

以無線通訊來說,多款車聯網通訊模組的技術已經成熟,可透過藍牙、Wi-Fi、3G或4G接收各類訊息,協助駕駛人規劃最佳行車路線、偵測周邊交通、預估碰撞機率,並在危急時自動聯繫求救。

整合車聯網資訊交換標準技術後,未來都可以用車聯網平台提供網約車計費表的整套硬體系統,讓該平台的車用使用者,不因隨意關閉系統,仍可全程進行紀錄行車相關資訊,大幅增加網約行車的安全。

新聞照來源:cnews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