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食荔枝 印度兒童離奇死亡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大量食荔枝 印度兒童離奇死亡
  • 字級
大量食荔枝 印度兒童離奇死亡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少筠綜合報導

《紐約時報》報導,每年五月中旬至七月,印度穆扎夫法爾普爾城(Muzaffarpur)總有許多兒童出現原因不明的急性神經系統疾病。一篇刊登在《The Lancet》的研究指出,一切和空腹食用大量荔枝有關。

這些兒童前一晚通常還安然無恙,隔天早晨卻突然出現癲癇(seizures)等症狀,甚至陷入昏迷,其中更有約40%的病患最終死亡。這篇由印度國家疾病預防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及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印度辦公室(India office of the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共同的研究顯示,大部分患者都曾出現非常低的血糖值,並有嚴重的代謝失衡症狀,而這些患者出現的區域正是印度最大的荔枝產區。

實驗中,作者及相關衛教團體敦促當地家長,確保兒童食用晚餐,並限制荔枝的食用量。持續觀察兩季後,發現每年回報的病例數從上百例減少至不到50例。作者表示,過去的研究曾發現,荔枝種子中含有抑制身體產生葡萄糖的亞甲環丙基甘氨酸(methylenecyclopropylglycine, MCPG),空腹時大量食用可能讓身體持續處於低血糖狀態,因而導致病患出現相關症狀。

研究又針對不同成熟程度的荔枝進行分析後發現,未熟荔枝的假種皮(Arils,就是我們吃的多汁半透明部分)中,次甘胺酸(Hypoglycin)與MCPG含量比成熟荔枝還高。次甘胺酸與MCPG會阻礙身體的糖質新生與代謝作用,無法及時供應血糖,致使本就營養不良的孩童出現嚴重低血糖相關症狀。由於事發突然,且之前沒有相關案例的研究,送醫後也讓醫生們手足無措,有些較嚴重的個案就此離世。

故建議民眾,未熟的荔枝不要吃,食用前最好不要空腹,且不宜過量,即可避免荔枝成分引發的低血糖症。

參考文獻:
(1) McKerns, K. W., Bird, H. H., Kaleita, E., Coulomb, B. S., & De Renzo, E. C. (1960). Effects of hypoglycin on certain aspects of glucose and fatty acid metabolism in the rat. Biochemical Pharmacology, 3(4), 305-315.
(2) Gray, D. O., & Fowden, L. (1962). α-(Methylenecyclopropyl) glycine from Litchi seeds. Biochemical Journal, 82(3), 385.
(3) Shrivastava, A., Srikantiah, P., Kumar, A., Bhushan, G., Goel, K., Kumar, S., … & Tulsian, Y. (2015). Outbreaks of unexplained neurologic illness—Muzaffarpur, India, 2013–2014. MMWR Morb Mortal Wkly Rep, 64(3).
(4) Shrivastava, A. et al. Association of acute toxic encephalopathy with litchi consumption in an outbreak in Muzaffarpur, India, 2014: a case-control study. Lancet Glob. Hlth. (2017) doi: 1016/S2214-109X(17)30035-9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