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官被提名人詹森林:菸捐作長照財源或違憲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大法官被提名人詹森林:菸捐作長照財源或違憲
  • 字級
大法官被提名人詹森林:菸捐作長照財源或違憲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彥瑾綜合報導

針對本月初行政院決議調高菸捐,挹注長照財源,司法院大法官被提名人詹森林表示,以菸捐充作長照財源之一,此一作法恐怕會有違憲之虞,應專款專用較為合適。

立法院19日下午進行司法院大法官被提名人詹森林行使同意權詢問,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問道,政府打算調高菸捐作為長照財源,但若指定特定稅收來源,例如從吸菸人口身上課稅,這種方式會不會違憲?

詹森林回應,最理想情況是專款專用,既然是從特定人身上課稅,就該用在特定人身上;但從國家財政觀點,或許無法容許這樣。

詹進一步表示,若專門從吸菸者身上去課稅,用來做為長照財源,這部分是否禁得起憲法檢驗,是很值得考慮的事情。

行政院會6日通過長期照顧服務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並送請立法院審議。若該草案通過,未來遺產及贈與稅、菸酒稅菸品應徵稅額將會調升,以滿足長照2.0計劃的預算來源。

為尋求長照的穩定財源,政府主張以菸捐等稅收作為支應,估計5年至少能增加120億台幣。然而,消息一出引發吸菸人士強力反彈,反菸團體董氏基金會也認為,菸捐菸稅應該用於菸害防制、降低吸菸人口,而不是拿來作長照財源,應回歸稅制為宜。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