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 人類壽命最長活到115歲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最新研究: 人類壽命最長活到115歲
  • 字級
最新研究: 人類壽命最長活到115歲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相信大家在小時候都有聽過長生不老的傳說故事,不過在最新的研究報告當中顯示,人類並沒有辦法真的長生不老,而且壽命其實是有上限的,頂多只能維持到115歲。

根據國際長壽資料庫的分析發現,英國、法國、美國、日本這四個國家中110歲以上的「超級人瑞」比例佔最多,在官方紀錄上,全世界最長壽的人是一名122歲的法國女性Jeanne Louise Calment。

美國科學家在《Nature》期刊中發表最新研究,人類的壽命從遠古時代的50多歲延長到現今100多歲的人瑞,已經到達極限了,不大可能再「延伸壽命」。

研究人員在追蹤了40個國家的人類壽命數據資料後,發現在過去100年,人類出生的平均預期壽命有提高,其原因包括生育技術的改善、乾淨的水資源、抗生素與疫苗等醫療的進步。

%e6%9c%80%e6%96%b0%e7%a0%94%e7%a9%b6-%e4%ba%ba%e9%a1%9e%e5%a3%bd%e5%91%bd%e6%9c%80%e9%95%b7%e6%b4%bb%e5%88%b0115%e6%ad%b202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壽命長達70歲以上的人口比例逐漸增加,存活率的進步則依照年齡層有很大的不同,研究指出70歲以上的老人存活率獲得很大的改善,但是100歲以上的老人存活率卻急遽下滑。

其實,科學家過去也曾經研究過動物的壽命,例如老鼠平均壽命1000日,而狗的平均壽命則約5000日,證明壽命有一定的上限。研究員表示,活過105歲的人類已經很少,這代表人類很可能已經達到壽命最高的極限,預估人類最高壽命只能到115歲。

雖然研究斬釘截鐵地斷言人類壽命已經到達極限,還是有不少人提出質疑,德國人口研究所教授就指出,過去科學界也曾聲稱過人類壽命為65、85、105歲,但是最終都遭到推翻,因此質疑這份研究的真確性。

別那麼悲觀 人活著本來就會變老
人類的身體會隨著年紀的增長,細胞器官的衰老是不可逆的原理,最終會替我們的一生畫下句點。其實,活到百命並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在年紀逐漸增長的過程中,如何學習讓生命在滿足愉悅的情況下結束。

在日本,可以明顯感受到高齡化現象,根據數據顯示,每四個日本人當中就有一位是65歲以上的年長者,人口老化已經成為日本當局首要面臨的問題。不過,對於日本人來說,要思考的問題應該是如何慢慢的變老。

英國知名攝影師Lee Chapman在1998年時來到日本東京,因為受到日本環境的吸引,讓他決定長居日本。Lee Chapman除了喜歡拍攝老舊環境與現代人之間的關係之外,也喜歡拍攝不同的人,日前他也發表了一系列日本年長者的攝影作品,引起話題。
>>>Lee Chapman攝影集

Lee Chapman認為,雖然日本人口逐漸老化,但對於「正在老去」的日本人來說,並不是那麼悲觀的事,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生活,對於自己的狀態感到滿意才是活著真正的意義。

新聞照來源:( Lee Chapman攝影)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