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陷困境 中國持續打壓台灣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外交陷困境 中國持續打壓台灣
  • 字級
外交陷困境  中國持續打壓台灣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自從政黨輪替以來,外界皆期盼兩岸能維持和平發展,並關注新政府如何以實際作為,維繫兩岸關係。不過,近期卻接連傳出台灣遭到國際民航組織(ICAO)、國際刑警組織(ICPO)等國際單位封殺,顯然在外交方面陷入困境,外界也把矛頭指向中國。

近日,再度傳出台灣在國際受中國阻撓,台灣證券交易所被踢出世界交易所聯盟(WEF)。台灣曾在2012年,首度舉辦WEF年會,時任台灣證交所董事長李述德還在2014年當選WEF董事,不過,上周在哥倫比亞舉行的56屆WEF年會上,卻傳出中國刻意阻撓,使得台灣證交所再度失去董事席次,由泰國交易所取代。

對於台灣證券交易所被WEF剔除董事名單一事,金管會主委李瑞倉坦言:「是誰弄得,我想大家都很清楚」,所以大家應該共體時艱,支持政府、支持台灣,而他也認為,有個董事席次可以增添台灣的光榮感,失去也不至於影響台灣和國際接軌,最主要還是看經濟實力。

另外,今年由聯合國成立的「罕見疾病非政府組織委員會」,日前邀請台灣罕見疾病基金會共同創辦人曾敏傑共同參與成立大會,也傳出受到中國阻撓,未能順利入場。

罕病基金會是亞洲最早成立的罕病組織,創辦人曾敏傑原本獲邀發表演說,並對聯合國提出具體建言。結果,中國卻為此向聯合國提出抗議,導致曾敏傑無法如期參與,留下遺憾。罕病基金會指出,在接到聯合國邀請後,一直保持低調進行準備工作,就怕引來中國施壓,沒想到惡夢成真,只能沉痛表示遺憾,也理解台灣在國際處境艱難。

趙建民:陸將繼續打壓台灣外交恐挖重要邦交國 
中國文化大學大陸研究所長趙建民日前接受聯合報採訪時表示,針對未來的局面,雖然大陸官方目前對兩岸經濟議題並沒有確切的政策,但是陸方很可能會繼續在外交上打壓台灣新政府,必要時也會挖走台灣重要的邦交國。

趙建民也指出,現階段兩岸官方、半官方交流也都呈現停滯狀態,包括亞太基金會這類的政府外圍智庫與大陸的交流也停頓了,甚至就連文化大學的學術活動,大陸學者也表明,不願與台灣官員同台,也不願私下餐敘。

就連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的外交顧問Peter Navarro都曾表示「我們希望台灣與中國可以和平解決歧見,但顯然的中國再次脅迫著台灣。」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 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