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台落腳難 鄉民:不要在我家旁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基地台落腳難 鄉民:不要在我家旁
基地台落腳難 鄉民:不要在我家旁

匯流新聞網記者 王天淼/綜合報導

電信基地台設置,又見鄉民抗議。電信業者申請於七股區槺榔段284地號設置基地台,引發200多位民眾抗議。民眾表示,基地台距民居不到200公尺,影響範圍達5個里,絕不讓基地台興設。承包商表示,如民眾反對,就不會施工。

市議員蔡秋蘭表示,行動電話基地台設置主管機關為交通部電信總局,地方政府完全無把關權限,加上電信總局大多以書面審查,民眾都是施工前才發現住家附近要設立基地台,希望市政府協助與電信業者溝通,還居民一個好的生活品質。

基地台設立空間難尋,日前在雲林東勢嘉隆村有電信業者架設基地台,以水塔當掩護,許多村民得知相當氣憤,拉白條抗議,並在屋外懸掛抗議白布條。

嘉隆村長吳福裕指出,接到村民檢舉位在村中心的一棟透天厝頂樓有電信業者架設基地台,查看後發現水塔水管內藏電纜線,水塔內是設備還沒齊全尚未運作的基地台。

吳福裕表示,該處是嘉隆村中心,附近有上百戶民宅,擔心電磁波影響人體健康,要求屋主儘速與基地台業者協調,把設備移到郊區。

私宅難設基地台,有電信業者改設在消防隊頂樓。冬山鄉廣興消防分隊頂樓架設4G基地台,遭居民抗議,質疑公部門收租金營利。縣府指出,收取租金有法源依據,尊重民意目前已停工,未能取得居民同意前將不動工架設。

鄉代游智慧表示,小小的廣興地區已有2處基地台,包含中華電信基地台、廣興路與興安路口,不到500公尺以內竟又要再架設。居民直呼,不要基地台在我家旁。

鄉代陳光隆質疑,政府嚴禁居民頂樓加蓋,如今政府單位反倒在樓頂加蓋,出租興建基地台,帶頭違法,假借救災之名,行營利之實。

業者回應,在廣興分隊樓頂架設基地台,是配合中央政策提供民眾4G高速網路服務,以及救災需求。目前基地台朝向微型化低功率,若居民對電磁波有疑慮,會召開協調會溝通,邀請NCC人員前來說明。

台中市電信基地藏身在違章建築中,台市議員吳瓊華日前質詢時指出,中市部分民宅頂樓基地台設置於違章建築物上,市府應優先拆除並撤銷執照,確保民眾安全,並函請NCC撤銷電信業者在該基地的執照,以平民怨。

都發局長王俊傑回應,基地台依電信法相關規定核准設置,主管機關NCC。按標準作業流程,該局會將民眾反映的違章基地台的地點函請NCC查處,確屬違建者;由NCC撤照或廢止架設許可,再由該局執行拆除。

新聞照來源 www.slashgear.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