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換裝智慧電表 NCC:視同基地台辦理 - 匯流新聞網

TOPIC

台電換裝智慧電表 NCC:視同基地台辦理
台電換裝智慧電表 NCC:視同基地台辦理

匯流新聞網記者 鄭豪/綜合報導

台電計畫換裝具通訊功能智慧電表,可將用電戶用量情況以計量模組連接至台電資料處理中心,了解用戶尖離峰用電習慣及狀況,用以分析節電決策參考。台電估計,每顆電表成本約5,000元,加計人工成本6,000元,若全部用戶1,300萬戶都換裝完成,約需至少650億元。

現在一般家庭用戶使用的機械電表,只能記錄總用電度數,並無法區分用電時段;而智慧電表是指具通訊功能的電子式電表,可以分段記錄累積用電度數、再透過無線傳輸將資料回傳給台電,時間電價上路必須先搭配智慧電表建置。

行政院長林全要求台電加速換裝智慧電表,台電提出人力不足及頻寬等困難,在行政院介入下,將由工研院協助制訂智慧電表標準,並採用國產品。頻寬不足方面,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初步同意,將頻率較低,穿透性強的865赫茲的頻譜畫歸給公用事業使用,解決安裝在地下室電表收不到網路訊號的障礙。

台電重擬時程,第1階段自年底起啟動,先替20萬戶安裝簡易型智慧電表,以小商家、800度以上高用電住戶為主,讓其可選擇台電要推出的多元時間電價,節省電費。首階段總經費預估7億元,第2階段則從後年起,戶數維持原規畫的100萬戶。

台電說明,簡易型智慧電表不同於先前採購無法無線傳輸的數位電表,屬於可擴充式,配備計量模組,可紀錄用戶不同時間用電數據,但台電需派人每月抄錄。未來頻寬問題解決後,電表再安裝通訊模組,即可自動將用電資料上傳到台電資料處理中心與住戶家庭能源管理系統兩處。

台電提到,NCC年底前同意撥給頻譜後,將由工研院提供測試平台讓廠商調校電表。預計後年第二階段100萬戶安裝時,就可以直接安裝已經有通訊傳輸功能的智慧AMI電表。

台電表示,目前向交通部與NCC以「公用建設基礎建設專用頻段」申請865MHz頻段,頻寬5MHz,因為低頻繞射能力強、訊號衰減較小,適合台灣傳輸環境。

NCC表示,台電要申請專用頻段,須由交通部核定,比照ETC的方式指配;但智慧電表屬於固定式射頻器材,視同基地台,還需交通部核定免執照,否則就要各別申請基地台執照。

NCC指出,即使免執照、指配專用頻段,台電仍須負擔頻率使用費。若以功率1瓦計算,每台費用約100元至200元。不過,智慧電表不是「一表一台」,台電可以在一個區域設置一個通訊台,接收該大樓或該區的智慧電表數據回傳,就可降低台數與費用。

新聞照來源 commons.wikimedia.org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