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測試新AI演算法 收集用戶回饋更安全 - 匯流新聞網

LIFE

Google測試新AI演算法 收集用戶回饋更安全
  • 字級
Google測試新AI演算法 收集用戶回饋更安全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近年Google、Apple、Facebook等大型科技公司,都在自家應用程式中導入人工智慧,從用戶端收集使用資料,將資料聚合,用以訓練新的演算法。去(2016)年下半年,Google和Facebook在圖像辨識功能部分都做了更新。

在用戶體驗上體現,例如圖片自動翻轉、相同人物辨識和整理、物體辨識等等。另外包括Google翻譯、Google信箱等,都導入了人工智慧,使誤讀機率下降、便利性提高。

利用收集用戶端使用習慣和錯誤反饋等資訊來訓練人工智慧,這個方式非常有效。但原本的程序是需要透過更新應用程式收集資訊,得到資訊到用戶真正更新,無法非常即時。並且,收集用戶使用數據,再集中到公司儲存,於用戶隱私安全上也有所疑慮。為此,Google在4月6日於研究部落格發表,研發人員正在嘗試名為「聯合學習」(Federated Learning)的全新人工智慧訓練方法。

「聯合學習」如其名所示,是將人工智慧演算法的訓練過程分散開來,直接在每個用戶的設備上進行訓練,而不將數據整合到Google的伺服器。也就是說,每一個人的手機都將成為訓練人工智慧的工具。

20170413a02a01

「聯合學習」的模式如上圖, A 代表用戶會看到的,應用程式正在裝置上更新;在 B的階段,表示Google正收集所有裝置上的個人化改變;C 則是集合每個裝置的改變後,再為用戶建立一個新版本。

Google在研究部落格中表示,這個訓練過程讓用戶的個人數據只留在個人裝置當中,隱私安全無虞;並且不用等到Google發佈新版本,就可以先使用經學習個人數據後,個人化的應用程式。訓練過程只在行動裝置閒置、充電和連接Wi-Fi時進行,以確保不會影響行動裝置的電池性能。

目前「聯合學習」正在Android鍵盤Gboard上測試,當用戶使用和建議Google搜尋功能時,Gboard會紀錄下用戶的喜好和習慣,並且將直接對用戶裝置中的Gboard做個人化升級。

Google測試新AI演算法 收集用戶回饋更安全 8

Google已經將人工智慧學習軟體TensorFlow的精簡版本載入Gboard,Google將會收集所有用戶裝置上Gboard的改變,彙整後再發佈應用程式的新版本。

消息來源:Google Research Blog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Google Research Blog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