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無前例「科學家遊行」 世界地球日抗議政治干預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史無前例「科學家遊行」 世界地球日抗議政治干預
史無前例「科學家遊行」 世界地球日抗議政治干預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在這個倡導環境保護的日子,美國華盛頓特區有數千名科學家冒雨舉牌遊行;同一天,全球有600個城市、數以萬計的科學家都上街頭響應這個史無前例的「科學家遊行」(March for Science)

「科學家遊行」藉著社群網路集結世界各地的科學家或支持者,為了抗議政府和政治人物不尊重科學事實而上街頭。雖然他們表示,這個抗議活動並非針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但是不可否認,把科學家的成果不當一回事的川普政府,是科學家遊行的原因之一。

在川普執政之下,美國人對環境的發展也越見悲觀。美國新聞臺CBS最近的調查顯示,有57%民眾認為環境將惡化,相信這樣下去能改善的人,只有12%。川普在選舉期間,便公開表示氣候變遷是科學家的騙局,甚至主張退出在2016年世界地球日,有171個國家共同簽署的、為減緩全球暖化而減少碳排放的「巴黎協定」(Accord de Paris)。而川普在2018年的預算案中,大幅刪減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和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EPA)的預算,高達60億美元,引起科學家們極大的不滿。

【匯流新聞網】中美兩國於G20峰會上批准「巴黎協定」
【匯流新聞網】廢除環保法規,美國退出巴黎協議第一步?

20170425a02a01

遊行中的科學家們,舉起許多創意標語來表明他們的憤怒,例如:「每一部災難片的開始,都有一個科學家被忽略。」也有科學家展現黑色幽默:「當內向的人都出來遊行了,你就知道事情有多嚴重」。更多科學家們用標語提醒人們科學的重要性,像是「科學的優點就是,無論你相不相信,它都是真的。」

20170425a02a02

Cr. Lorie Shaull
神經科學家賈維斯(Erich Jarvis)受《大西洋雜誌》(The Atlantic)訪問時,呼籲政治人物「我們不會有第二次機會」,任何政黨都應該支持科學研究;同時,科學家不是關在研究室裡沉默的一群,當政府讓科學研究倍受阻撓,他們如此諷刺:「(曾因提出日心說而被教廷軟禁的)伽利略不會相信,我們至今還要為了科學抗議!」

消息來源:CBS , 大西洋雜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March for Science Facebook, Flickr -Lorie Shaull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