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齊聲:前瞻看不到下一世代的前途 - 匯流新聞網

NEWS

立委齊聲:前瞻看不到下一世代的前途
立委齊聲:前瞻看不到下一世代的前途

匯流新聞網記者蘇元和/台北報導

行政院核定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說明書,洋洋灑灑366頁核定版送立法院,委員會開始進行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實質審查,然而,說明計畫效益的篇幅僅有2頁,而應與未來世代需要的背景分析也僅列3大項共5頁,再掀起外界質疑聲浪。

政府8年編新台幣8824億元特別預算,儘管舉辦多場公聽會,各界對建設效益疑惑未減。其中,前瞻計畫有多數項目未經可行性評估。從翻閱計畫內容來看,有一大部分為道路坑洞與不平整等改善城鄉舒適度等經費,但帶動創新機會的綠能與數位投資建設,卻只占約1成經費。

從行政院公布效益來看,若以8年舉債新台幣8824億元,僅能提高GDP約新台幣9000多億元,相當於投資1元只能賺回1元,整體效益不佳,引發批評聲音。

立委徐永明表示,計劃書除了各項目內容之外,背景分析與影響評估,對下一代的影響都沒有做,足見計畫書的草率。

立委曾銘宗表示,前瞻基礎建設完全沒有進行財務可行性評估、沒有技術可行性評估。立委蔣萬安表示,計劃有很多矛盾,其中,編列新台幣4000多億元興建輕軌,就是鼓勵大家搭乘公共運輸工具,但又編列預算蓋4萬多個停車位,到底要鼓勵大家搭公共運輸系統,還是要開車找車位?

立委許毓仁也表示,蔡英文總統就任後,年輕人就業狀況都沒改善,政府花8年斥資新台幣8824億元的費用,其中,軌道建設能創造年輕人更多工作機會?錢投進去前瞻建設,沒有反應到年輕人的未來?此外,沒有究責條款,若計畫執行失敗就沒有負責單位,舉債經費變成債留子孫,苦了年輕人。

徐永明表示,下一世代比較需要的是數位與綠能,但前瞻計畫對下一代的影響是什麼?下一代能參與什麼?又會帶給下一代什麼效果?「報告寫得很抽象。」

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在公聽會曾批評「台灣現在不缺硬體,是缺軟體」。徐永明以此呼籲政府不要停留在舊思維。他說,別國都在推動如雲端、支付等數位經濟,新加坡政府也已在推動無人駕駛汽車與智慧機器人等服務應用。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報告中預期綠能跟數位建設僅能創造3千人就業機會,徐永明指出,這2項跟年輕人相關的產業,所產生的創業效應和薪資影響評估都沒有看到。

此外,報告書也提到8年投入新台幣8824億元的建設可帶動4萬到5萬人就業機會。徐永明表示,大眾更關心的是建設能否為新世代創造更多創業的機會。他建議,國發會應針對創業與就業機會提出評估與效應報告。

徐永明表示,國發會主委陳添枝並不是第一次擬定大型計畫,過去的愛台12項建設計畫4年花新台幣5000億元與現行的前瞻計畫,新舊政府除了數字很像,思維上有何差別?他認為,政府應檢討過去的建設、計畫與經驗,避免重蹈錯誤。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延伸閱讀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