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盼見美特使團 陳其邁:先解決黨內路線爭議 - 匯流新聞網

NEWS

國民黨盼見美特使團 陳其邁:先解決黨內路線爭議
國民黨盼見美特使團 陳其邁:先解決黨內路線爭議

國民黨盼見美特使團 陳其邁:先解決黨內路線爭議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指派跨黨派、重量級訪團訪台,國民黨期盼會晤美特使團,希望政府能幫忙安排,外交部也表示,轉請AIT來處理。對此議題,高雄市長陳其邁接受主持人王時齊專訪,他表示,絕大多數台灣主流民意,是反侵略支持和平,當俄羅斯發動戰爭之後全球傾向民主的社群,大家都不以為然也嚴厲的譴責,「國民黨就慢了六天,畏畏縮縮不敢表態。」

陳其邁指出,這件事情說明國民黨對於台灣主流民意的疏離,在這幾年漸行漸遠,對於整個國際局勢判斷也錯誤,所以不管是政治經濟的路線,過去選舉都能反映出在得票率上面。

至於國民黨為力挺烏克蘭有畏縮情況?陳其邁說,這可能長期跟他們路線有關,或者是在這幾年他們黨內並沒有所謂路線上的爭論。王時齊接著問是否「一致親中」關係?陳其邁回,「對,也許是他們政黨文化,在黨內表面大家都要和和氣氣。」陳其邁接著說,跟我們完全不一樣,「民進黨就是大開大闔,路線就是辯論,中國路線或者是兩岸政策就是辯論。」

陳其邁表示,國民黨在這幾年,不管在選舉挫敗,或者是政黨轉型都沒有。過去前總統陳水扁在1999年有所謂的兩岸路線辯論,不同辯論才有所謂提出「新中間路線」,在國民黨沒有這樣路線檢討,比如換柱風波、黨主席選舉,國民黨都是很隱晦的指向個人問題,或者是所謂特定候選人的人格特質。從不同政黨來看,國民黨最需要是打一場辯論,他們沒有大開大闔把路線講清楚,到底要走進中國市場還是走中間路線,或在整個國際地緣政治改變情況之下提出觀點,譬如說中美貿易戰國民黨就沒好好討論,路線要如何調整,從來都沒有。

王時齊接著問,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有能耐辦得好黨內路線辯論嗎?陳其邁表示,朱立倫算是國民黨裡面少數,對於美國、國內政治比較了解,畢竟他當過首長。從政黨發展經驗與國際情勢,給國民黨一個建議,至於要不要聽由他們判斷,但是確實需要一場大的辯論。

對於美特使團訪台,資深媒體人趙少康說「蔡英文應要求美國戰略清晰,出兵保衛台灣。」陳其邁認為,台灣的安全是台灣人自己要負責,國人要共同承擔一件事情,所以表態是很重要的事情,不僅是美方來談區域安全議題,當然也是要了解台灣的態度。

陳其邁表示,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我們要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國家,一方面要自我防衛,保衛自己是根本的問題,但是對於區域和平本身就要有責任,「不求戰,也不求挑釁,但同時也要備戰。」因為備戰能力增加,才能夠阻止戰爭。現階段美國在民主社群,是一個領導的國家,當然這些問題是雙方必須要協調合作,共同努力的地方。

照片來源:Yahoo TV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英系立委製口罩、胸章挺烏克蘭 齊喊:反侵略要和平

俄烏戰爭急需醫療物資 蔡壁如挺身:義不容辭!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