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土計畫與不動產市場研討會3-3/國土計畫法案仍有不足?學者:仍有幾點需有共識! - 匯流新聞網

FINANCIAL

國土計畫與不動產市場研討會3-3/國土計畫法案仍有不足?學者:仍有幾點需有共識!
  • 字級
國土計畫與不動產市場研討會3-3/國土計畫法案仍有不足?學者:仍有幾點需有共識!

國土計畫與不動產市場研討會3-3/國土計畫法案仍有不足?學者:仍有幾點需有共識! 9

匯流新聞網記者吳官隆、李盛雯/ 台北報導

都會區域計畫將整合跨域資源提升地區競爭力,在未來全國國土計畫下因應在社會、經濟上具有高度關聯的地區資源整合,將訂定都會區域計畫,以加強跨域整合,達成資源互補、強化區域機能提升競爭力,國立成功大學都市計劃學系教授張學聖,指出都會區域計畫問題:首先是尚欠缺許多都會區域相關之基本資料或基礎核心研究、其次是國內公共建設計畫目前多各自提案、審議,以致跨域整合式空間策略計畫之價值有待形成共識。

國土計畫與不動產市場研討會3-3/國土計畫法案仍有不足?學者:仍有幾點需有共識! 11

張學聖認為計畫、組織及預算為都會區域計畫推動三大關鍵要素,在組織方面,可考量先以成立任務性平台組織之形式,負責都會區域計畫的推動、研擬及溝通協調,再逐漸朝向法定組織方向推動,而預算方面,則可考量運用國土永續發展基金、與其他部門資源整合統籌規劃、或結合行政院之公共建設計畫編擬機制等,使得計畫可直接對應實質之建設預算。

基隆市政府都市發展處處長徐燕興從基隆整合台北、新北三市共同規劃的跨域治理經驗分享,提出臺灣推動都會區域計畫可能面臨能源、產業、生活與社會轉型等問題,而跨域平台在實務推動上有所困境,包含跨部會、跨地方的行政程序整合,以及如何凝聚公民社會意識等,仍有待充分討論。

國立臺北大學都市計劃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張容瑛提到都會區域計畫有一些要注意的關鍵:包括都會區域範圍,應注意對外國際連結外,也應注意各自城市的主體性,包含社會制度與實質建設的整合;還有都會區域計畫功能,對於生產空間、流通空間與社會空間的整合,應注意財政、人才的侷限性;以及議題前瞻性,應解決什麼問題及創造何願景;最後治理制度安排上,從地方責任政治,如何轉變到都會區域之跨域治理,包含一些制度、知識基礎,都需要在計畫中妥善處理。

長豐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北區總經理蘇許輝從大台北首都圈有關縣市跨部門在水系流域治理、城鄉脈絡發展、農業資源維護、交通運輸整合、產業與人口互動等指出有許多挑戰,進而引用倫敦計畫做為參考,建議都會區域計畫應有凝聚包含交通、產業、城鄉等跨域價值的共識。然而,一個都會區域也會持續發生地方競爭、自治,造成國土分工、競合問題,因而需有統籌的尚未機制、組織與計畫。惟在計畫執行與落實上會面臨組織與預算等課題亟需解決。

照片來源:政大不動產研究中心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鴻海搶攻特斯拉乙盛廣宇富鼎都有利基嗎?

美晶片禁令成熟製程受惠聯電力積電吃香?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