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土計畫與不動產市場研討會3-2/國土計畫與不動產市場供需的影響 - 匯流新聞網

FINANCIAL

國土計畫與不動產市場研討會3-2/國土計畫與不動產市場供需的影響
  • 字級
國土計畫與不動產市場研討會3-2/國土計畫與不動產市場供需的影響

國土計畫與不動產市場研討會3-2/國土計畫與不動產市場供需的影響 9

匯流新聞網記者吳官隆、李盛雯/ 台北報導

鄉村地區未來住宅需求預估及配套是關鍵,吳勁毅同時也建議推動鄉村版社會住宅及訂定新增建地的部落自治規章,以及農村社區土地重劃與農村再生計畫地區脫勾,利用農再基金、國土基金、政府預算等挹注住宅開發相關公共設施,加速完善相關的政策工具,方能鼓勵中央與地方更多機關願意投入,積極解決非都地區過往居住的問題,更能有秩序地接住鄉村地區的新機會。

國土計畫與不動產市場研討會3-2/國土計畫與不動產市場供需的影響 11

內政部營建署綜合計畫組簡任技正蔡玉滿從行政部門角度回應,依據地方倫理與社會照護需求衍生之居住課題,未來得於鄉村地區整體規劃指定特定區位範圍,訂定因地制宜土地使用管制規定,惟仍應審慎避免現行非都市土地甲、丙建毗連擴大衍生土地炒作問題。至於鄉村社會住宅、農村社區土地重劃區位、國土基金挹注公共設施建議,與目前法令及會議結論有落差,仍待進一步討論。

國立政治大學地政學系副教授兼政大不動產研究中心研究員戴秀雄也贊同戶籍資料難以呈現真實人口狀態是最嚴重問題,尤其鄉村地區在節慶時更有返鄉的需求,導致出現居住需求波動,也應將關聯生活圈範圍納入,但要避免變成蛙躍式發展。至於鄉村版社會住宅可能面臨無建地可用及建蔽率、容積率適用問題。戴秀雄說鄉村地區整體規劃只是實質規劃,後續還必須發展合宜的執行工具,包含用以處理複雜地形的分割工具、疆界調整、地質鑽探、公私地交換,甚至標準建築設計等等,以執行規劃結果。

桃園市政府地政局副局長高鈺焜從桃園市人口與住商供給數據,指出桃園市現有非都市土地住商地區無擴大需求,惟公共設施及發展規劃缺乏整體完善規劃,急待鄉村地區整體規劃有效解決相關問題。另各地區發展情形未盡相同,仍應視個別發展需要,尊重地方慣習,因地制宜,透過鄉村地區整體規劃改善聚落生活品質。

國土計畫推進下非都地區住商供給,與鄉村地區整體規劃的實務操作,產業發展區位重新配置注意產業轉型與環境要求,中國文化大學都市計劃與開發管理學系教授兼系主任徐國城,在觀察研究全國國土計畫與縣市國土計畫所提出相關產業發展對策後,建議縣市政府在產業區位上,可多思考相關獎勵配套,透過稅賦、地租、容積、申請程序簡化等誘因,引導廠商於適當區位、時機發展符合縣市國土計畫的產業類型,也應適時整合中央所推動如前瞻計畫之開發在地型產業園區計畫、地方創生計畫等資源。此外,計畫體制中應有其相對應的機制與途徑,協助指認全國或區域經濟產業鏈中的新興產業類型及發展區位,並適時調整符合其發展樣貌的土地使用管制面規定。

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局長何怡明指出,目前針對產業部門推動有四大方向:N是提供產業平台、鏈結;是T進行產業轉型、輔導;C是協助產業振興、行銷;D是進行產業開發、創新,藉由二、三級融合轉型,數位科技導入傳統產業轉型,以及運用產業發展自治條例做為推動策略工具,吸引國際企業、營運總部及研發基地進行工私協力合作與沙盒創新,期望推動新北成為有機體產業城市。

國立政治大學地政學系副教授鄭安廷指出目前產業用地的挑戰與課題有1.用地正面臨供給風險與開發不確定性、2.產業區位發展條件正處轉變階段而中南部區域如何因應、3.數位基盤設施與工業區更新需求、4.淨零排放、能源轉型、循環經濟與綠色供應鏈等四大問題。考量個案往往無法達到有效環境衡平,故建議從更高層次的國土規劃來建構一社會衡平機制,合理分配規劃開發利得,以金融措施或規劃方式補償因國土規劃而發展權益受限者。

國家發展委員會國土區域離島發展處簡任技正兼組長徐旭誠則從氣候變遷、人口總量與結構的現況談起,以國家發展委員會目前整合推動的淨零碳排與地方創生兩大政策切入,提到該政策皆與國土計畫之產業發展有所連結,對未來產業區位分布及發展策略有所影響,尤其涉及首都圈減壓、多核心發展、鄉村地區整體規劃、在地型產業園區計畫及用地變更等都應與國土計畫有所連結及相關策略配套,以利推動。

照片來源:政大不動產研究中心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鴻海搶攻特斯拉乙盛廣宇富鼎都有利基嗎?

美晶片禁令成熟製程受惠聯電力積電吃香?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