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機要費/澄清自己清白 陳水扁心酸舉好友鄭南榕:為了爭那一口氣 - 匯流新聞網

NEWS

國務機要費/澄清自己清白 陳水扁心酸舉好友鄭南榕:為了爭那一口氣
  • 字級
國務機要費/澄清自己清白 陳水扁心酸舉好友鄭南榕:為了爭那一口氣

國務機要費/澄清自己清白 陳水扁心酸舉好友鄭南榕:為了爭那一口氣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前總統陳水扁國務機要費案纏訟15年多,但因保外就醫停審,上週高院更二審開辯論庭,妻子吳淑珍請病假,陳水扁今(7日)召開記者會談國務機要費案會後受訪,針對保外就醫,陳水扁表示,要扯遠扯不完,他在土城時,律師幫忙召開記者會控訴司法迫害,不料他的律師被移送懲戒,當時被認為召開記者會就是不接受司法審判,所以很有可能就會逃亡。

陳水扁說,開記者會後果不是所謂的保外就醫「兩不」幾不的問題,按照過去邏輯,這種事情可以讓他的律師移送懲戒,讓當事人一再的關押延押,開記者會真的很簡單嗎?與其請律師召開記者會,而害到律師被移送懲戒,「我還能夠做這種事情嗎?誰還能夠幫我講?」

陳水扁指出,光是21項目機密外交因公支出等,這些都是從法院的上訴審、更一審所調查出來的結果,從相關的判決跟筆錄抓出來,沒有一句話是無中生有捏造及杜撰。「有沒有不法所得這才是重點,為了我的清白,我要做有利的辯護。」

陳水扁痛批,哪個保外就醫的受刑人要離開鬼地方,要簽署「兩不」切結書,他稱當年遭關押以及保外就醫都是政治決定,2015年1月5日要他簽署「二不」切結書,也是政治決定,「不得上台、不得演講」,都是針對他一個人的違法違憲政治決定。

陳水扁表示,如果大家有更多法理辯解,大家應該要去討論,當時要我簽「兩不」的切結書對不對,這事件有第二個人嗎?這就是所謂的陳水扁條款,這些都是政治的考量。民意是人的第二生命,為什麼我要選擇四月七日開記者會,歷史上的今天1976年清明節發生天安門事件後,鄧小平被毛澤東提議,撤銷黨內外一切職務,第三次被打倒,只留下中國共產黨的黨籍。

陳水扁心酸說,鄧小平當年剩下一個黨籍,跟他一樣什麼都沒有,剩下一個民進黨的黨政,還不能參加黨員代表大會。1989年4月7日,爭取台灣言論自由、支持台灣民主化的自由作家鄭南榕,拒絕警方拘提,自焚身亡,只為了證明自己的清白。「人生有什麼好計較的,我的好朋友是這樣離開的。」為了爭取那一口氣,我有什麼好擔心的呢?

圖片來源:記者潘永鴻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國務機要費/攤開21項爭議案 沒有不法所得 陳水扁喊:阿扁不是那樣的人!

小編誤寫民調力挺「莊瑞雄」請辭 周春米:不譴責不切割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