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鳳:交通部可參考Uber「好的制度」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唐鳳:交通部可參考Uber「好的制度」
唐鳳:交通部可參考Uber「好的制度」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Uber在台灣的爭議未解,行政院日前召開行政立法協調會報,決定依照「公路法」修法,加重Uber罰則。對此,Uber認為這並不是最佳解決方案,日前Uber全球董事暨首席顧問David Plouffe來台,與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共同討論該議題。

>>>政府祭出《Uber條款》提高罰鍰 非最佳解決方案

雖然兩人對於營業車取得職業駕照的必要與否,有不同的見解,但都一致肯定「多元化計程車方案」,希望達成節能減碳、增進公共運輸效能等價值。

>>>Uber高層來台拜會唐鳳肯定「多元化計程車」

日前,唐鳳難得接受電視台專訪,表達自已對Uber爭議的看法。唐鳳指出,Uber在台灣違法部分主要在於司機不願取得職業駕照,但是取得職業駕照並非不合理的要求,就像你做菜給別人吃跟你去開餐廳是兩碼子事,況且,取得職業駕照並不麻煩,如果Uber仍不願依此規定,以其資本額被課以罰金是合理的。

不過,唐鳳也表示,Uber提供的合法內容的確有些好的制度可以供參考,比如說像乘客與司機可以互打分數、車子顏色不一定要是黃色、計程車不需要有車頂燈等,像是計程車顏色、車燈,主要是讓路人容易辨識攔車,但如果是用電話、手機叫車就沒有必要。

交通部目前也正在研議「多元化計程車方案」,將以網路作為基礎,「透過網路叫車,不在路上攬客」,讓計程車可以搭上數位經濟的浪潮。唐鳳認為,計程車與其他產業一樣需要轉型升級,如果能夠提供網路叫車、行動支付、提高乘車資訊的透明度,以及整體服務的水準,才能夠吸引更多人願意搭乘計程車。

Uber為全球共享經濟帶來衝擊,David Plouffe強調:「這是一個相當創新的運輸系統,我們同時也在探索該如何去因應台灣社會的接受度。」他也明白,產業是需要受到規範的,但仍希望政府可以破除障礙,降低門檻,才能推廣共乘、分享經濟。

David Plouffe表示,有許多新創產業成立時,勢必會對既有產業造成衝擊,也可能引起既有產業主導者反彈,但是有許多國家的計程車產業規範需要鬆綁,他也呼籲台灣應該跟上,不要阻礙創新與經濟成長。

立委許毓仁也表示,不希望政府祭出《Uber條款》,不要為了處罰Uber,讓台灣變成對新創產業不友善的地方。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 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