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高層來台拜會唐鳳 肯定「多元化計程車」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Uber高層來台拜會唐鳳 肯定「多元化計程車」
  • 字級
Uber高層來台拜會唐鳳  肯定「多元化計程車」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Uber在台灣就地合法無望,政府祭出《Uber條款》,將依「公路法」修法提高罰鍰。對此,Uber認為提高罰鍰並不能為社會帶來有助益的解決方案,將持續尋求與政府溝通的機會,並於11月安排Uber全球董事暨首席顧問David Plouffe來台灣拜會數位政委唐鳳,共同進行討論。
>>>政府祭出《Uber條款》提高罰鍰 非最佳解決方案

Uber在台灣引起的爭議不斷,為求止血,Uber全球首席顧問David Plouffe於11月4日來台拜會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兩人分別針對新型態的交通系統互相進行討論,唐鳳依照慣例,在臉書同步公開與David Plouffe的會面經過。

唐鳳在臉書表示,雖然彼此對於營業車取得職業駕照的必要與否,有不同的評估,但都一致肯定「多元化計程車方案」,希望達成節能減碳、增進公共運輸效能等價值。

而唐鳳向David Plouffe表示,行政院目前打算修正「公路法」,針對違規營業的Uber提高裁罰金額,而未來很有可能變成正式法規。對此,David Plouffe認為,台灣的法規仍以傳統計程車業者的概念為主,Uber並非不願接受當局管制,但他呼籲「聰明的法規才是上策。」

David Plouffe:「這是一個相當創新的運輸系統,我們同時也在探索該如何去因應台灣社會的接受度。」對此,唐鳳回應:「以長遠來看,Uber的下一步較接近於創造更好的交通系統建設,這點我認同。」

David Plouffe強調,Uber為全球共享經濟帶來許多好處,目前許多國家地區也都推動共乘的相關法規,甚至逐漸形成政策,未來Uber仍舊會與台灣政府持續溝通。

對於Uber的安全疑慮,David Plouffe強調,並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擔任Uber司機,每一位申請合作的駕駛,都必須經過Uber對其背景的審查,像是過去有無犯罪紀錄、行車駕駛紀錄,甚至還要通過筆試。

(題外話) Uber高層來台拜會唐鳳討論相關交通系統的問題,多數媒體關注的焦點卻在於唐鳳一口流利的英語,這點倒是相當有趣。

總而言之,Uber在台灣違法經營是事實,但是Uber並非單一個案,新創產業在台灣所面臨的法規問題,已經凸顯出台灣行政法規不合時宜,而政府也正在想辦法解決相關爭議。

交通部目前正在研議「多元化計程車方案」,希望利用網路作為基礎,讓乘客透過網路平台叫車,而非在路上攔車,讓傳統計程車可以搭上數位經濟的浪潮。簡單來說,計程車與其他產業一樣需要轉型升級,本意並非讓傳統計程車被取代,而是引進新型態的服務,讓原本會使用其他交通工具的乘客,願意轉而使用計程車。

>>>接受Uber挑戰 唐鳳:計程車需轉型升級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 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