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欲釋出中華電信股票,立委提案全刪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交通部欲釋出中華電信股票,立委提案全刪
  • 字級
交通部欲釋出中華電信股票,立委提案全刪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7日審查交通部106年度總預算,交通部打算出售中華電信股票,但該筆預算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中遭全數刪除。

交通部打算出售中華電信股票1億1101萬3216股,每股售價預計113.5元,可收入近115億,不過立委認為,釋股後交通部持有的中華電信股權將從原本的35.29%降低至33.86%,低於行政院規定最適持股比例34%,且每年還會少了其股息收入,因此決議刪除相關預算。

交通部將中華電信釋股案定義為不時之需,交通部長賀陳旦表示,只是配合行政院釋出中華電信持股,並表示此釋股案「有點救濟金的味道」,不過立委大多認為不必靠著賣股籌錢,刪除了為賣股編列的相關證券交易稅、手續費預算。

親民黨立委李鴻鈞、民治黨立委葉宜津、鄭寶清、無黨籍趙正宇、國民黨立委簡東明、鄭天財等人提案指出,該釋股案將違反「公營事業民營化推動與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對中華電信最合適持股34%的決議,若釋股後會導致交通部歲入來源每年短收5億元。

立委葉宜津表示,交通部目前持有中華電信35.29%的股份,近五年平均配息約每年可進帳140億元,是交通部預算歲入項目的主要來源;立委鄭寶清則指出,先前交通部也曾經編列過釋股預算,不過這三年來都未釋出股票。

立委提議將106年度交通部單位歲入預算共3筆預算全數刪除,分別是:

「財產售價」下的「有價證券售價」預計出售中華電信股票1億1101萬3216股,售價收入114億8986萬8000元;
「投資回收」下的「投資資本回收」中華電信釋股案,有關面額10元部分收入1101萬3216股;
「財務支出」下的「投資事業股權轉移」釋出中華電信股票所需證券交易稅及手續費5575萬5000元。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