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業者遭罰突顯「反媒體壟斷法」立法迫切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系統業者遭罰突顯「反媒體壟斷法」立法迫切
  • 字級
系統業者遭罰突顯「反媒體壟斷法」立法迫切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日前,公平交易委員會針對凱擘、全球數位、佳訊視聽三家頻道代理商聯合打壓新進系統業者之行為重罰共1億2600萬元,創下有史以來公平會針對有線電視頻道代理業者罰鍰最高的一次。

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張錦華表示,這凸顯出反媒體壟斷法立法之迫切性,呼籲NCC盡快制訂新版本並與民間團體溝通,同時制定有線電視系統業者退場機制。

匯流新聞網:〈凱擘、全球、佳訊遭公平會重罰共1億2600萬元〉

張錦華表示,由於系統業者掌握了頻道上下架的決定權,又身兼頻道代理商,便能決定消費者可以收看到哪些頻道,導致其長期以來在媒體產業獨大之情形。

匯流新聞網:〈有線電視新舊業者大戰,盼NCC真正能導正市場秩序〉

新進業者進入市場,對於提升有線電視產業已經產生幫助,除了費率的破壞之外,新技術的提升、全數位化的收視品質等,都對已被壟斷的市場造成一定衝擊。

在民眾的收視習慣已經改變的現在,「剪線族」越來越多,而台灣電視產業的現況,卻是「一群人圍著一攤死水撈魚」,收視環境之差眾所皆知。

匯流新聞網:〈盼NCC解決有線電視寡占遊戲〉

張錦華指出,十月下旬中國再度封殺台灣的言論自由,洪習會開會前傳出,已申請獲准採訪的三家台灣媒體(自由、上報、鏡周刊)遭到拒絕採訪,張表示,中國對台灣傳播環境的影響早已擴及多重面向,像是具中國因素的台企集團,近兩年頻頻傳出併購有線電視、個別媒體;中國拒買台製影劇作品,卻重金挖腳台灣的影視工作者。

匯流新聞網:〈擋得了台灣黨政軍,擋不了對岸黨政軍!徐永明:小心紅色數位匯流〉

先前一波三折、從投審會回到NCC手中重審的「中嘉案」就曾被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指出,「美商摩根士丹利亞洲私募基金(MSPE Asia)背後的摩根士丹利資本集團,其中有百分之十的股權來自於由中共國務院主導、人民銀行等投資的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此外,遠東集團本身與國民黨間具有交互持股關係,資金互動關係十分密切。」呼籲政府、國人都應該要注意中國的黨政軍,在媒體壟斷、財團併購媒體上,政府必須介入,讓媒體公共化。

匯流新聞網:〈數位匯流時代來臨,台灣要跟上腳步〉

新任NCC上任後,就面臨許多重大交易案,而NCC也表示這些具疑慮的案子都將召開聽證會,以釐清疑慮,盼新政府、新NCC委員展現改革的魄力,真正導正台灣有線電視市場機制。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