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法律有本難念的經 金管會推「台版監理沙盒」 - 匯流新聞網

FINANCIAL

各國法律有本難念的經 金管會推「台版監理沙盒」
各國法律有本難念的經 金管會推「台版監理沙盒」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為了推動未來台灣的金融科技發展,金管會研議「Fintech領航計畫」,號稱台版監理沙盒。

台灣是否引進監理沙盒機制,一直都是金融界關注的議題。推動「監理沙盒」有助於台灣FinTech發展【點我】對此,金管會主委丁克華表示,台灣與國外法律體系不同,像英國、美國屬「不成文法」,所以可以推動監理沙盒,自行設定某些條件去做測試,而台灣屬「成文法」,任何事都不能違反法令,否則會引來相關單位的爭議。

因此,金管會提出相當於監理沙盒機制的「Fintech領航計畫」,也就是允許國內金融機構在不違反現行法令的前提下,申請辦理創新金融服務。此外,也會參考各國對於監理沙盒所制定的政策與經驗,調整作法。

金融科技的發展將成為未來重要趨勢,丁克華表示,金融科技的創新發展必須兼顧效率、安全、公平、消費者保護與人才等,希望未來透過金融科技10大措施的推動與「Fintech領航計畫」,鼓勵銀行運用金融科技提供創新服務。

另外,在擴大行動支付之運用及創新方面,由於台灣市場在行動支付發展上比起國外相對落後,丁克華昨(9)日宣布將開放Apple Pay、Samsung Pay與Android Pay三大國際行動支付系統登台。金管會宣布Apple Pay登台 民眾有擔憂【點我】

金管會發布「金融科技發展推動計畫10項措施」
1. 擴大行動支付之運用及創新
2. 鼓勵銀行與 P2P 網路借貸平台合作
3. 促進群眾募資平台健全發展
4. 鼓勵保險業者開發 Fintech 大數據應用之創新商品
5. 建置基金網路銷售平台發展智能理財服務
6. 推動金融業積極培育金融科技人才
7. 打造數位化帳簿劃撥作業環境
8. 分散式帳冊技術之應用研發
9. 建立金融資安資訊分享與分析中心
10. 打造身分識別服務中心。

丁克華強調,該計畫並不侷限於目前所提出的內容當中,未來也會隨金融科技的發展趨勢及各界建議做檢討。

雖然台灣相較於國際上許多其他國家在Fintech領域上跑得很慢,有必要加緊腳步。不過,也有人對於台灣金融科技發展有信心,台灣發展金融科技腳步太慢?別太悲觀【點我】新政府應和台灣金融業者們一同積極思考,該怎麼應用Fintech因應數位世代的金融需求,趕上世界的趨勢,才能不落人後。

新聞照來源:www.youtube.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