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重啟調查馬英九弊案 民調:48.6%不相信馬英九清白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司法重啟調查馬英九弊案 民調:48.6%不相信馬英九清白
  • 字級
司法重啟調查馬英九弊案 民調:48.6%不相信馬英九清白

匯流新聞網記者 歐雨澤/綜合報導

馬英九在總統八年任內共被告發300件,共涉8大案,包括被控用特別費認養流浪犬馬小九案、貓纜塔柱經費浮報案、教唆前檢察總長黃世銘洩密案、大巨蛋圖利遠雄案、藝人郭美珠標到馬英九領帶卻未收到的詐欺案、財產來源不明案、納莉等風災廢弛職務罪及黨產侵占案。外傳共有24件案子,將因卸任總統失去刑事豁免權遭重啟偵辦,北檢最快6月傳喚到案。

馬英九辦公室表示,在此之前,並不清楚重啟調查案件的內容。但馬英九從事公職以來,一向奉公守法、廉潔自持,對自己的清白有信心,絕對禁得起司法檢驗。對於那些沒有事實根據的抹黑指控,社會自有公評。

對於前總統馬英九涉及的司法案件,包括貓纜塔柱經費浮報案、前檢察總長黃世銘洩密案、大巨蛋圖利遠雄案等,民調顯示,33.4%民眾相信馬前總統清白、48.6%不相信。民進黨、時代力量以及不分黨派支持者分別有72.7%、66.4%、35.6%表示不相信,國民黨相信者佔75.4%。

立法委員柯建銘控告前總統馬英九教唆洩密,向台北地院聲請保全證據並限制馬英九出境,北院上月在馬卸任前裁定駁回,但高等法院發回北院重裁,台北地院今第二度裁定,駁回聲請。仍可抗告。

北院裁定指出,證據未顯示馬英九有與共犯、前檢察總長黃世銘勾串的具體事證,現有卷證無從認定馬有逃亡的事實或逃亡之虞。沒有事證顯示馬持有綠卡,或卸任後即會逃匿,且赴香港須經總統府審核才能成行,無從推斷馬會出境不回。法官因此裁定,不對馬發動限制出境的強制處分。

針對馬英九前總統涉入的司法案件,民調顯示,47.5%的民眾覺得不應該對馬英九限制出境,高於認為應限制出境的40.6%。其中民進黨支持者近七成,時代力量支持者六成三認為應限制出境,國民黨支持者八成七及不分黨派支持者五成五認為不應限制出境。

針對司法檢調單位有無偵辦馬前總統疑似涉入弊案的決心詢問民眾,民調顯示,43.8%民眾認為沒有,32.5%民眾認為有。國民黨與不分黨派支持者超過三成認為有,民進黨與時代力量支持者分別有五成七、五成九認為沒有。

新聞照來源 馬英九粉絲團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