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處理華航罷工 民調:51.9%民眾不滿意 - 匯流新聞網

NEWS

交通部處理華航罷工 民調:51.9%民眾不滿意
交通部處理華航罷工 民調:51.9%民眾不滿意

匯流新聞網記者 王天淼/綜合報導

華航空服員日前發起大罷工,勞資雙方歷經近五小時馬拉松協商,資方全部退讓工會所提出的,包括空服員在松山報到等七項訴求,工會結束歷時21小時的罷工,已創下台灣航空史罷工紀錄。

華航勞資雙方在勞動部協商,由勞動部長郭芳煜主持,資方包括華航新任董事長何煖軒等人,勞方則有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理事長趙剛等人。經過協商後,工會提出七項訴求,除了外站津貼採分階段實施,其他項目資方都同意照勞方要求。

在華航決定投票罷工之初,行政團隊一開始就要求張有恆積極處理罷工事件,包括要求張答應工會訴求,回到6月1日以前勞動條件的談判原點,亦即空服員可在松山機場報到,這是勞方最在乎的問題,新任董事長何煖軒甚至同意在勞資協商中簽字,以示負全責,但張有恆拒絕執行,放任事情惡化,導致問題無法收拾。

針對華航罷工事件,台灣智庫公佈民調,僅28.7%民眾滿意交通部此次處理,不滿意者有51.9%。其中,國民黨支持者不滿比率最高,有63.4%不滿,其次是不偏任何黨的50.1%不滿,民進黨支持者也是不滿比率45.3%,超過滿意率37.4%。

民調結果顯示,有68.2%民眾認為政府的角色應該是中立的協調者,23.9%認為政府應站在弱勢的勞工立場。其中民進黨及不分黨派支持者超過六成,國民黨及時代力量支持者超過七成認為政府應中立。台灣智庫分析,此結果可能是民眾認為華航新董座何煖軒對於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與華航企業公會的訴求照單全收所致。

立委蔡易餘說,交通部處理罷工,看似華航空服員運動訴求成功,但調查有一半的人對罷工處理不滿意,可見民眾還是認為政府機關對於罷工要盡量站在中立角色,介入太多也未必得到民眾青睞。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表示,交通部對於華航勞資爭議,一直是站在中介協調者的態度,會給予華航高層建議,但最終處理決策還是在於華航董事長、總經理,交通部尊重華航公司治理的方式。

交通部長賀陳旦表示,未來會兼顧各行各業發展,保障工會權益,如後續其他工會單位恐群起罷工,會立即要求各事業單位,針對旗下勞工的勞動條件進行檢視,看看是否有超時或其他問題,並要求改善,但相關處理尊重各事業單位董事會。

新聞照來源 wikimedia.org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