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原住民轉型正義 蔡總統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 - 匯流新聞網

NEWS

促進原住民轉型正義 蔡總統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
促進原住民轉型正義 蔡總統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

匯流新聞網記者 歐雨澤/綜合報導

目前立法院在處理轉型正義條例,台灣智庫日前公布民調結果顯示,48.5%民眾支持國民黨黨產問題應優先處理,不必等到原住民轉型正義處理好,33.7%民眾不支持。由於民調是使用一般人口抽樣,引來原住民族群與部分學者反彈,認為結果不具指標性。

由台灣各地的各族原住民組成的「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同盟」,2日前齊聚恆春東門城外,準備用一個月時間徒步環島「為歷史正義而走」,月底在凱達格蘭大道集結,希望政府訂定原民轉型正義落實時間表。

阿美族守護聯盟報訊人馬耀武道表示,為實現歷史正義、土地正義等轉型正義,對歷年來統治者進行歷史真相的調查外,調查結果產生前,總統除應代表政府對原住民族正式道歉外,應有立即實質的賠償及作為。

立委高金素梅指出,新政府上任以來,民進黨立場相當明確,認為原住民族轉型正義,不需要另立專法,直接透過總統親自召集有關人員推動轉型正義工作,就能處理原住民族轉型正義。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6日上午舉辦「原住民族轉型促進轉型正義」第1場公聽會。面對原住民族社會高度期待,行政院在書面報告提出,總統蔡英文將以總統的身分,在今年的原住民族日(8月1日)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同時將在總統府設置「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委員會」,訂頒設置要點。

政院表示,為落實《原住民基本法》,將修訂行政院原住民族基本法推動會設置要點,每4個月召開基本法推動會,切實盤點及整合所屬各機關法令及行政措施。

政院將在下一會期提出《原住民族土地與海域法》草案及《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草案,送立法院審查,以期制訂更符合族人期待及落實原住民族土地正義及族語文化發展之政策。

新聞照來源 www.ey.gov.tw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