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蝴蝶專欄】「史上最差國務卿」訪台,「辣台派」高規格接待!?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藍蝴蝶專欄】「史上最差國務卿」訪台,「辣台派」高規格接待!?
【藍蝴蝶專欄】「史上最差國務卿」訪台,「辣台派」高規格接待!?

藍蝴蝶/時事評論人、李福軒/OpenKMT聯盟理事長

正逢「俄烏戰爭」爆發之際,我方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證實美前國務卿蓬佩奧夫妻將於3月2日至5日訪問台灣。行程規劃暫擬拜會蔡英文總統與副總統賴清德就台美關係、區域安全等議題交換意見,3月4日應遠景基金會邀請發表公開演講,並與國內政商學…等各界人士交流互動,強化台美關係。

透過各國媒體對「俄烏戰爭」高強度多元報導,人們對於戰爭爆發的產生更多認知。從烏克蘭的角度切入,俄羅斯當然是「入侵」者;但從俄羅斯的立場來看,俄烏開戰乃屬「必然」!

1991年12月25日,蘇聯宣告解體後,分成非常多個國家,諸如:立陶宛、喬治亞、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烏克蘭、白俄羅斯、摩爾多瓦、吉爾吉斯、烏茲別克、塔吉克、亞美尼亞、亞塞拜然、土庫曼、俄羅斯、哈薩克…等等。

然而,以普丁「俄羅斯復興夢」,讓蘇聯再度偉大的立場來看,這些國家應該都是「內邦國」。而且,原來的「附傭國」還包括波蘭、捷克、南斯拉夫⋯等國。

可惜,俄羅斯後繼乏力,「附傭國」一個個從華沙公約跳槽北大西洋公約,造成俄羅斯的戰略防禦縱深變窄。非但如此,就連「內邦國」也一個個加入北約,造成北約與俄羅斯根本接壤在一起。

如今,連烏克蘭都要被勾引進北約,那可是俄羅斯「前院」,要是連前院起火,別人可就要看俄羅斯的笑話了。

所以,當烏克蘭執意加入北約,以俄羅斯的立場來思考,這種情況已嚴重威脅到俄羅斯的生存,更不用談復興了。就此而言,可以理解普丁為何別無選擇、一定得打!

不過,再回過頭來看,烏克蘭何以逼得自己進退維谷?何以逼得百姓陷入槍淋彈雨、戰火紛飛的恐慌逃難潮?這當中有沒有任何的政治與戰略上的判斷錯誤呢?

「俄烏戰爭」第二天,當事者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於臉書發布影片,訴說切身之痛:

一、今天早上,我們獨自保衛自己的國家,一如昨日(失望自曝孤立無援?)。

二、而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袖手旁觀(暗譙美國拒出兵援助?)。

奇怪的是,美國為何拒出兵協防烏克蘭呢?據BCC社論,歸納為六個方面:

一、烏克蘭不涉及美國國家安全利益(美國利益優先,人道和人權置後)。

二、拜登不搞軍事干預主義(拜登信奉不干涉主義)。

三、美國人也不想打仗(他們更關心的是口袋裡錢的問題)。

四、超級大國對峙的危險(普京的核彈頭儲備)。

五、沒有條約責任(布林肯引用條約來解釋為什麼美國人不會為烏克蘭極力宣揚的價值觀而戰)。

六、戰場會轉移嗎?(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激起了人們對更廣泛衝突前景的擔憂)。

可笑的是,在美國宣布拒出兵、僅祭經濟制裁,台灣國家隊深怕落隊,扮演起美國應聲蟲,同聲譴責普亭的侵略行為,還宣布將對俄羅斯進行制裁、並對烏克蘭提供援助。

好的,台灣國家隊刷存在感的目的達到了。

但不切實際、隔靴搔癢的,不中肯、不起作用的政治網紅秀,大可不必。

因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早就說了,自戰爭開打後,烏克蘭「獨自」保衛自己的國家,他們渴望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不要「袖手旁觀」,背後的原因不外乎,在西方不出兵的狀況下,怎麼都看不出烏克蘭能夠平安嘸代誌!

換言之,提供烏克蘭充足兵力,才可解除烏克蘭亡國危機當務之急。

所以,從BBC社論分析、美國優先邏輯及借鏡烏克蘭,台灣應以之為戒:

一、烏克蘭不應放棄核武。

二、烏克蘭不應裁軍。

三、烏克蘭不應認為西方會出兵。

其次,台灣國家隊應打起同理心,趁美國官員們訪台,公開提問美方:

一、拜登總統說任何情況都不會出兵,還呼籲「全世界的人民今晚與烏克蘭人民一起祈禱」,美國為何這樣對待烏克蘭?

二、若台海被政客煽動、拱起戰火,美國會否出兵,執行「堅若磐石」的支持?

三、拜登會否違反信仰,大搞軍事干預?

四、美國有否與大陸核武軍備對峙危險之萬全準備?

五、美國沒否條約責任協防台灣?

六、台海戰場會否擴大或轉移呢?

如果上面的答案,與烏克蘭情境有7、8成相像,即表示台灣國家隊正帶著全體人民走向可怕的戰略險境。

這也是為什麼川普與一些美國政要會異口同聲的說「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

尤其,辣台派對於被美國眾媒體(例如:《紐約時報》及《華盛頓郵報》)及民間評論為「史上最差國務卿」、「無視國會合法命令」、「逾越道德底線」、「藐視國會」、「公器私用」、「沒有取得任何外交成就」的美前國務卿蓬佩奧,竟也一味阿諛逢迎,辣台派形同將國家國際地位之追求,推向「抗中」迎合拍馬之歷史巔峰,再硬搭自我矮(退)化版「保台」助功台獨勢力,若說台灣國家隊、辣台派無所不用其極,展現了我國政治史上外交(邦交國遽減)、兩岸(零互動)績效最差的大鬧劇也不為過。

台灣國家隊、辣台派與美前國務卿蓬佩奧之輩共結「堅若磐石」的台(獨)美(援)友好合作關係,中華民國還要敵人嗎?!

新聞照來源:Mike Pompeo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CNEWS報導》

【藍蝴蝶專欄】俄烏開戰! 美方拋制裁、拒出兵,完全符合美國利益

【藍蝴蝶專欄】綠側翼、聲浪派強替花媽「對號入座」,大可不必!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