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蝴蝶專欄】俄烏開戰! 美方拋制裁、拒出兵,完全符合美國利益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藍蝴蝶專欄】俄烏開戰! 美方拋制裁、拒出兵,完全符合美國利益
【藍蝴蝶專欄】俄烏開戰! 美方拋制裁、拒出兵,完全符合美國利益

藍蝴蝶/時事評論人、李福軒/OpenKMT聯盟理事長

俄羅斯總統普丁24日在當地時間約莫6點,於國家電視台發布緊急談話,普丁嚴正宣示:

一、莫斯科已指示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東部的頓巴斯地區展開「特別軍事行動」。

二、在頓巴斯地區採取特別軍事行動是「情勢所逼、別無選擇」, 頓巴斯人民共和國向俄羅斯發來援助請求,希望俄羅斯幫助他們打擊烏克蘭政府軍。

三、俄羅斯是基於《聯合國憲章》第51條第7部分,才決定對頓巴斯地區展開「特別軍事行動」。

不久,烏克蘭首都基輔和第二大城卡爾可夫等地,接連傳出爆炸聲響,基輔空襲警報響徹雲霄,烏克蘭宣布跟俄羅斯斷交,進入全國戒嚴,敵軍壓境、兵凶戰危,基輔全城出現西移逃難潮。

據法新社報導,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透過影片發表談話:

一、俄羅斯發動大規模入侵行動後,我們被迫「孤軍奮戰」,保衛國家!

二、自俄國入侵以來,「我們失去137位英雄、公民、軍人與平民,另有316人受傷」。

三、俄羅斯破壞組織已進入烏克蘭首都基輔,呼籲居民保持警戒,遵守宵禁規定。

對此,普丁聲稱,發動特別軍事行動目的是對烏克蘭進行去軍事化與去納粹化,以終止烏克蘭政府軍與親俄民兵在烏東長達8年的戰事;莫斯科沒有佔領烏克蘭的企圖。

另外,普丁也對烏克蘭軍人、支持烏克蘭的國家(如美國)喊話。

他呼籲烏克蘭軍人,應該宣誓效忠烏克蘭人民、而非正在搶劫烏克蘭並且虐待人民的反人民軍政府,奉勸他們放下武器返回西部的家園。

他警告支持烏克蘭的國家,任何試圖干涉我們、甚至試對我們的國家和人民製造威脅的人都必須知道,俄羅斯的反應將是立竿見影的,並將導致你們在歷史上從未經歷過的後果!

面對戰鬥民族領導人普丁長篇毛骨悚然的談話,美國總統拜登依然如我,擺出老神在在、一切情況盡在掌握中姿態,竊喜回應:

一、俄羅斯是預謀開戰,其人民與國家必須承擔全部後果。(美國情緒勒索俄國無辜老百姓?)

二、俄羅斯發動戰爭不只讓自己變得更加衰弱,也成為國際舞台的「邊緣人」(Pariah,又譯賤民),屆時其他國家將變得更強。(完全符合美國利益?)

三、美國不是單獨在做這件事,民主自由世界盟國包括日本、德國、紐西蘭、英國等也都會給予支持。(美國完全支持俄烏開戰?)

四、美國已凍結俄國在美的四個主要銀行,並祭出4項制裁。(先試一下水溫?)

五、美國去年已經援助烏克蘭5億美元的國防預算。(美國出錢給烏買武器,最好是向美國買?)

六、無論是現在還是未來,美軍絕對不會去到烏克蘭與俄軍交戰。(瘋了才與戰鬥民族正面交鋒、兩軍交戰,戰爭烏克蘭你自己打吧?)

七、只要我們決心制裁,現在的緊張局勢將不會維持太久。(能不能說一下,不會太久是多久?)

前美國總統川普在海湖莊園接受採訪時,透露一個超級警示。

川普認為,現任總統拜登能力不足,必須為烏克蘭這場災難負責。

而且,普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丁就像是雙胞胎姊妹,烏克蘭之後下一個就是台灣!

隨著美國「撤軍阿富汗、拒兵援烏克蘭」已充份說明,「美國優先、美國利益」是美國政府最為關注且不可抹滅的首要目標。

以美國拒兵援烏克蘭為例,見引導俄羅斯開戰烏克蘭,再提出對俄經濟制裁,藉機營造一個合乎國際社會正義與全球人民期待之基礎共識(氛圍),於順理成章植入實質正當性的背後,同時取得「美國利益」,是不是一項超完美的戰略方案!?

川普充滿信心的警示,有一點沒有說錯,烏克蘭之後下一個就是台灣!

美國何曾在乎烏克蘭人民,烏克蘭只不過是一枚被美國利用來牽制(制裁)俄國的棋子。

前總統陳水扁於2021年9月曾對辣台派作出提醒,他指出「美國永遠只有國家利益,說的所有一切都是為了國家利益,不是為了你台灣」。

他還以一貫「台客口吻」強調,美國會先捍衛自己的利益,這是從來不變的道理,哪一個黨執政、哪一黨做總統都一樣。所以,大家不要幻想嘛!不要那麼天真嘛!不可能嘛!

前副總統吳敦義先生經常將孟子的「惟仁者能以大事小,惟智者能以小事大」,作為成就穩定國家內外政局之底氣。

然而,孟子這段話,強調的就是「仁」與「智」的重要性;翻成白話文為,大國對待小國,要心胸寬厚,不可仗勢凌人,予取予求;小國對待大國,要機警圓熟,不可魯莽滅裂,自速其禍。

據觀察,美國已透過言論及行動告訴世界「美國利益優先」。

再,借鏡烏克蘭,台海雙方在處理兩岸事務(戰事)上,皆不允許任一方出錯。

尤其,辣台派、小英政府及台灣人民務必意識到「大國不仁,小國不智」的道理。畢竟,外交是兩岸的延伸、更是中華民國國家主權的象徵,辣台派的挑戰不會更少、只有更多,或許該是台灣國家隊調整過度傾美之戰略方向的時候了?!

新聞照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匯流新聞網CNEWS報導》

【藍蝴蝶專欄】「外公、外婆具性別歧視」宣傳失敗,撞一鼻子灰!

【藍蝴蝶專欄】綠側翼、聲浪派強替花媽「對號入座」,大可不必!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