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原創新藥:順藥「納疼解」率先全球上市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第一原創新藥:順藥「納疼解」率先全球上市
  • 字級
台灣第一原創新藥:順藥「納疼解」率先全球上市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少筠綜合報導

順天醫藥生技(6535)發表公開聲明,已於今(6)日取得衛福部食藥署核發的長效止痛針劑「納疼解(Naldebain, LT1001)」藥品許可證,核准在台灣上市。該藥品從設計研發到臨床試驗都在台灣完成,且已與中國大陸簽訂授權合約,為首項全程在台灣研發、取證上市並授權成功的專利原創新藥。

「納疼解」能開發成功並取得藥證,乃順天醫藥生技(以下簡稱順藥)由科技部引進藥物專利權後,透過總經理黃文英博士建立的rSD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研發平台,進行一連串加值與開發,於2015年8月完成三期臨床且在解盲後成功達標,並於同年9月向食藥署申請新藥查驗登記。

黃文英於記者會中對台灣「生技教父」、晟德大藥廠的董事長林榮錦表示感謝,當年林榮錦慧眼獨具邀請黃文英回台貢獻,並提供資金注資研發,如今才有「納疼解」的順利上市。

經濟部工業局表示,為推動產業升級,新興產業服務團在創新生醫領域不餘遺力,讓國內優秀廠商自行研發的新藥、新技術大鳴大放。工業局指出,順藥研發的「納疼解」安全性高,不但沒有呼吸抑制副作用,也沒有成癮性問題,可以滿足臨床所需,有效降低醫護人員照護負擔及多次用藥的風險,同時還能縮短恢復期,減少其他併發症,大幅降低醫護整體成本。

據衛福部調查顯示,104年全國住院手術例數達460萬餘例,然目前普遍使用的止痛藥多為短效型,不僅增加醫護人員負擔與藥品成本,患者更須承受反覆的疼痛。因此「納疼解」在台灣上市後,可望提供醫界疼痛管理用藥新選擇。

據國際專業醫藥調研公司IMS資料指出,2014年全球止痛藥品市場高達597億美元。其中,術後止痛市場占20%,達119億美元,即為「納疼解」目前瞄準的主要市場。

順藥董事長蔡長海表示,「納疼解」由台灣學界發明,再由科技部授權進行藥品開發,不僅是順藥第一個獲准上市的藥物,更是台灣第一個100%全程研發獲准上市的新藥,「這是台灣生技產業發展的重要一頁。」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