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數科買東森電視,資金來源引關注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台數科買東森電視,資金來源引關注
台數科買東森電視,資金來源引關注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國內第四大有線電視系統商台灣數位光訊科技(台數科)宣布砸下111.24億元,透過其持股100%子公司鑫隆多媒體收購東森電視65%股權,投下市場震撼彈。資金究竟從何而來,引起各界的關注。

《自由時報》報導,親東森集團人士「放話」,台數科資本額僅12億元出頭,怎麼可能有本事不久前才砸100億元併購新永安、大揚等系統台,現在又籌資111億元買東森電視?名嘴周玉蔻也質疑,台數科執行長廖紫岑與頂新、中國官方疑似關係密切。

《匯流新聞網》:〈東森電視易主!台數科砸111億買65%股權〉

《經濟日報》報導,業界分析,台數科是上市公司,資本額12.43億元,截至上半年現金及約當現金25.8億元,要籌措百億元資金,仍然不簡單。

報導指出,業界認為台數科大股東簡姓及廖姓家族在中部地方勢力雄厚,政治上也藍綠通吃,當初收購新永安及大揚時,就曾獲國內銀行融資110億元,如今再加上收購東森電視所需資金,後頭應有更強大的資金奧援。

《經濟日報》報導,雖然台數科目前沒有政府機構投資,但股東中包含金融機構,就有黨政軍的疑慮。且由於台數科是上市公司,只要競爭對手如中華電信、台灣大、遠傳買了一張或一股台數科,就難逃黨政軍條款的緊箍咒。

除資金及黨政軍問題之外,台數科先前曾表示,會買東森電視台主要是因為看好垂直整合數位內容具長期投資綜效。報導指出,有線電視系統業者收購新聞、財經頻道,就涉及了媒體壟斷垂直整合的疑慮,並舉出當年旺中併購中嘉未果為例,認為台數科此次買東森電視,想通過公平會、NCC這兩關並不容易。

NCC發言人翁柏宗表示,目前不涉及市場壟斷問題,強調系統台收購新聞頻道都是個案,NCC在審理此交易案時,會著重在「投資架構」、「投資內容」、「資金來源」、及「黨政軍條款」上。
《中央社》報導,台數科將在12月2日召開股東臨時會討論此購買股權案,股權案還須得到主關機關核准後,才能進行相關交割事項。

不過,台數科日前宣布收購東森電視時表示,此宗交易案有效執行期間到106年3月,賣方可展延3個月,等於NCC要在9個月內通過此案,按照以往NCC審查此類交易案的速度來看,恐怕是有困難的。

台數科宣佈收購東森電視一事也讓其股價開高,今(17)日恢復交易,股價開高走高,盤中一度觸及漲停板143.5元。此次台數科宣布收購東森電視,為市場投下震撼彈,但後續要面對的問題難上加難,會不會順利通過主管機關的審核,還有待觀察。

消息來源:
《經濟日報》:〈台數科買東森TV,三難題待解〉
《經濟日報》:〈資金來源? 台數科資本額12億…砸200億併購〉
《經濟日報》:〈算不算壟斷? NCC態度曖昧〉
《自由時報》:〈台數科買東森電視 遭疑資金來源「頂新」〉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